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欧洲日本或被卷入军备竞赛 担心"中导之争"殃及自身
www.wforum.com | 2019-02-06 18:3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天,“中导之争”正令欧洲与日本惴惴不安。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2月4日报道,特朗普总统让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决定,将由此引发战略稳定问题的担子压在俄罗斯和欧洲肩上。美国国会议员已表示,特朗普此举或加剧北约内部的分裂。

  报道称,专家指出,现在华盛顿想在对其更有利的条件下改变力量均势和遏制理念并卸下繁重的责任,不过未必该期待《中导条约》能重新签署。

  报道介绍,华盛顿愿意就这一条约恢复与莫斯科对话的条件已通过书面形式转达给俄方。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评论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恢复谈判可能性的言论时称,美国的条件保持不变。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匿名官员向塔斯社确认称:“只有完全销毁俄9M729导弹、发射装置和相应设备并接受检查,才意味着俄停止违约。”众所周知,俄方甚至召开了专门的记者会,论证9M729性能符合《中导条约》条款,然而这并没有说服华盛顿。

  报道认为,美国退约的后果令欧洲为难。此举的一个后果可能是北约分裂。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埃利奥特·恩格尔和亚当·史密斯联名发表评论说:“尽管北约作出了支持美国决定的声明,但这是试图掩饰北约内部观点的分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分歧只会加深。”根据这两位民主党议员掌握的信息,特朗普政府“不让北约就《中导条约》进行辩论”。据恩格尔和史密斯估计,华盛顿“失去了欧洲盟友的信任,后者现在遭遇的前景是,俄罗斯将把携带核弹头的新导弹对准他们”。

  另据共同社2月2日报道,关于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希望看到该条约被终止。为阻止军备扩充方面的竞争,日本拟继续向国际社会呼吁建立除美俄外还包括开发导弹的中国在内的多边裁军框架。

  报道援引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记者会上的话说,“不得不结束条约的情况是全世界都不愿见到的”“《中导条约》曾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关于今后日方对此的应对方式,河野表示希望继续与美俄中等展开磋商,为建立裁军框架作出贡献。

  报道称,随着美国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的程序,美国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日方也关心,美军是否有意在驻日美军基地等部署类似对舰导弹的武器以防范中国,日方将关注美方在这方面的措施。

  报道介绍,日本官员表示,日方将通过联合国和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等场合提出建立多边裁军框架的必要性。但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意见坦言,“新的裁军谈判并非易事”。

  此外,日本《朝日新闻》3日刊文认为,《中导条约》彻底失效将导致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新导弹并将境内有美国军事基地的日本置于对抗中心。

  该报指出,《中导条约》对华盛顿而言曾是遏制因素。若这一条约最终不复存在,美方将在3至7年内在亚太地区的基地部署最新的中程导弹。

  又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3日刊载社论称,美国宣布暂停履行美国与俄罗斯缔结的《中导条约》,6个月后该条约将会失效。另一方面,全世界出现了增强军备的动向。不能让废弃条约成为军备竞赛的契机。

  社论称,根据该条约,美俄完全废弃了可搭载核弹头的陆基中程导弹。该条约在核裁军方面首次提出废除全部特定武器,具有划时代意义。

  社论介绍,特朗普政府称,俄开发部署的短程导弹违反该条约,警告称如果不停止违反行为,将暂停履行条约。另一方面,俄罗斯不承认自己违反条约,双方互不让步。

  社论称,另一方面,俄去年12月宣布将于2019年部署高超音速导弹。对此,美国政府1月公布了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星球大战计划”那样的防御系统构想。美俄掌握着全世界90%以上的核弹头,如果迈出扩军的步伐,无非是玩弄核武器。

  社论认为,必须认识到,如果没有了《中导条约》,不只是欧洲,东亚的安全局势也会受到影响。冷战时期,苏联在远东部署了100枚以上的中程导弹。如果再次部署,日本则将被迫修改防卫计划,而且也会影响到日本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谈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