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这国与美彻底闹翻 南美洲首个也是唯一拥有F16的国家
www.wforum.com | 2019-01-31 19:0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国与美彻底闹翻 南美洲首个也是唯一拥有F16的国家

  这几天,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很引人关注,他们更是宣布和美国断交,要求美国外交人员限期离境。在人们印象中,这个南美国家一直都和美国不对付,在武器装备上更多的是购买俄罗斯、中国的武器,殊不知,委内瑞拉曾经是拉丁美洲地区第一个,也曾长期是唯一一个拥有F-16战斗机的国家。

  作为美国经典的第三代轻型战斗机,F-16战斗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装备美国空军。70到80年代,它先后装备了北约盟国和以色列空军,并向韩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美国的亚洲盟国扩散,不过由于南美洲国家“天敌”很少、经济不济,因此过去到现在,仅有2个国家装备了F-16战斗机,而委内瑞拉是第1个。

  委内瑞拉购买F-16时间非常早,只比美国的北约铁杆盟国——荷兰、丹麦和挪威晚了2-3年,在1982年5月,路易斯·安东尼奥·埃雷拉·坎平斯总统执政时期,委内瑞拉作为拉美唯一的石油国经济富庶,和美国关系也很好,双方签订了代号为“和平德尔塔”的军售计划,一共购买了24架F-16A/B型战斗机,批次是Block15批次,埃雷拉总统曾于1981年10月底访华,也是第一位访华的委国家元首。

  在1983年9月,这些当时还很新锐的F-16开始交付委内瑞拉空军,于1985年交付完毕。装备F-16的是委内瑞拉空军第16中队,驻地是阿拉瓜州马拉凯市的El Libertador空军基地,就在首都加拉加斯西侧不到100公里,委内瑞拉本想再买24架,无奈1985年后,委国内经济状况下滑,只能作罢。

  后来,委内瑞拉迎来了查韦斯执政时期,由于和美国意见向左,委内瑞拉空军这批F-16的配件供应、维护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2006年,美国政府颁布禁令,宣布禁止向委内瑞拉出售任何武器,委内瑞拉仅有的21架F-16运作起来更加困难,委军方高层甚至扬言要把这些F-16转售给伊朗。

  2006年后,委内瑞拉转投了俄罗斯,向俄罗斯购买了苏-30MKV型多用途重型战斗机。这些战斗机一共有23架,整体规格上和出售给中国的苏-30MKK和越南的苏-30MKV比较类似,不过有一个国家暗中帮助委内瑞拉空军F-16升级,比如加装了怪蛇IV型新型空空导弹,LITENING II型瞄准吊舱,这个国家就是以色列。

  委内瑞拉是拉美唯一拥有F-16国家的历史,一直到了2002年才被打破。2002年,智利宣布将从美国购买10架F-16C/D Block 50+型战斗机,在性能上已经比委内瑞拉空军的F-16早期型先进不少,2006年之后,智利又荷兰手上买了18架二手的F-16A/B,一举成为拉美拥有F-16数量最多的国家。

  对于很多国家来说,从大国购买现代化战斗机是与大国外交关系亲疏与否的直接反应,与美国翻脸,却有美制现代化战斗机的国家,远不止委内瑞拉一家,伊朗的F-14更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