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耗资15亿升级核巡洋舰是否值得:还不如买中国052D
www.wforum.com | 2019-01-23 19:1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耗资15亿升级核巡洋舰是否值得:还不如买中国052D

  对俄罗斯来说,核潜艇部队并不能彻底满足于“战斗民族”对海权的期望,水面力量保持“存在舰队”的水平是底线。库兹涅佐夫号出事后,理论上可以容纳该舰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港池为何不能派上用场呢?原来,这里有一艘必须长期“霸座”接受修理的巨舰,在俄军看来,其重要性远超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它,就是基洛夫级战列巡洋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

  从2016年俄海军出击就不难看出这一事实,扣除一路黑烟和龟速不说,库兹涅佐夫号搭载的战斗机数量质量都十分可怜,高素质飞行员也不足,短期内就有2架舰载机相继出事。这种表现任谁都能看出,这艘航母的战斗力究竟如何,它更多地是作为一种象征,标志着俄罗斯依旧是航母国家。而基洛夫级可是具有几百枚导弹储备的强大武库,理论上的火力甚至超过055大驱的几倍!足以为舰队提供“强大”保护伞,这种能力绝非其他舰艇等能比拟的。二战中,德国海军司令雷德尔曾表示,只要提尔皮茨号战列舰还在,英美就会恐惧,他们没有战列舰能够匹敌。今天的基洛夫级,和当年的提尔皮茨号的威慑意义十分接近。

  如果说库兹涅佐夫号是个花拳绣腿的卖艺人,那么基洛夫级就是看场子的真功夫保安,堪称台柱子。如果台柱子倒了,那么卖艺人遇到踢馆的挑衅者,结局必然十分不妙。所以,俄军宁可委屈库兹涅佐夫号,也要厚待基洛夫级,道理就在于此。作为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已鞍前马后服役多年了,怎么说也该放假维修,既然如此,那就只能尽快让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尽快出山填补空白,所以,北德文斯克那个“坑”,必然不会空出来。

  对于基洛夫级状态不佳,电子和动力等方面急需升级的事实,俄方自然心知肚明,所以,纳西莫夫号长期“蹲坑”,绝非只是一般意义的修补。事实上,俄方早有彻头彻尾改进该舰的想法,按照计划,该舰将于2022年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这种升级耗资将会超过15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项目,莫过于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植入。不久前有外媒报道,3M22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原型已完成试验,并将于2019年进行舰载平台测试,其平台很可能是一艘基洛夫级。

  据俄方数据来看,3M22的最大速度据称接近一万公里,理论上可以让基洛夫级对美军舰队的威胁骤增。然而,对高超音速武器至关重要的末端制导技术,俄方几乎只字未提,从其原型伊斯坎德尔对海上移动目标的效率尚不成熟这一事实来看,3M22的精确度可是大问题。具体到作战体系环节时,还需要卫星、预警机和侦察机等一系列协助,才能真正让高超音速武器达到精确反舰,而这本就是俄罗斯目前的短板,更不要说俄罗斯在电子系统方面已被中美大幅超越。正因为如此,才有人怀疑,3M22如此高调亮相,可能只是俄罗斯画出的又一张军售“大饼”,而这张画饼的潜在客户,自然是万年冤大头印度。

  俄方对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改装还包括发射装置和电子系统的改进,但作为一种已逐步老化的庞大战舰可绝非易事。该舰庞大的舰桥上杂乱的设备必然对其“神盾化”带来巨大压力,其内部线路也必然会进行大的改动,其繁琐可想而知,更要命的是,该舰很多零件早已停产,其零件生产工艺也不复存在。因此,就有俄军事专家表示,与其将宝贵的海军预算耗费在这种过时的海上恐龙身上,不如发展类似052C/D这种更适合信息时代的驱逐舰。然而,以俄方现阶段的重重困难来看,自行建造如此先进的驱逐舰,困难依旧巨大。因此,俄方或许只剩下第三条路,即技术互通或战略物资交流,直接从中国购买先进的神盾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