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将研制新型吊舱装备"咆哮者" 针对中国反隐雷达
www.wforum.com | 2019-01-22 20:5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将研制新型吊舱装备"咆哮者" 针对中国反隐雷达

  随着隐身战机开山之作的F-117“夜鹰”,在近几十年间的数次局部战争中初露狰狞。世界各大军事强国,都在第一时间意识到了隐身战机这一新兴武器,对传统战争模式所产生的颠覆性影响。而如何防范隐身战机神出鬼没般的偷袭,俨然成了各国国防科研人员的重点研究方向。在我军于上世纪末提出的“新三打三防”思想中,针对隐身战机的防范和打击就占据了很大的篇幅。也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国内以先进反隐身雷达为核心的空情预警探测体系,在仅仅十余年间就做到了世界领先的地步。

  说起我国的反隐身雷达,想必大家都不会对JY-26、JY-27A这些航展上的常客感到陌生。据中电科首席科学家、主持了我国米波反隐身雷达研发的吴剑旗研究员透露,JY-27A型米波警戒雷达,曾于2013年在远达450KM的距离上探测到了大名鼎鼎的F-22隐身战机。而如此姿态,自然引起了美军与业内专家的极大关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前编辑戴夫·马琼达就对此指出,虽然中国雷达发现F-22隐身战机的报道很容易被视为一种宣传手段,但这并非不可能。毕竟隐身的含义,更多的是降低被发现的概率,而不是使其完全消失不见。

  戴夫·马琼达认为,虽然反隐身雷达主要采用的分米波及米波波段,一直被视为探测精度差、分辨率有限的代名词,而这个缺陷也意味着传统米波雷达,在面对隐身目标时无法做到稳定跟踪与火控级目标指示。但是,在采用先进相控阵体制后,它们却可以通过复杂的后端算法克服传统米波雷达存在的以上缺点,如具备引导标准-6导弹对低慢小目标进行拦截的E-2D预警机使用的APY-9雷达,就是很好的案例。所以从理论上讲,中国的反隐身雷达同样也能做到这个地步,这对包括F-22在内的美军隐身飞机而言,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面对这种局面,该美国专家还表示,为了尽可能降低被反隐身雷达发现的概率,F-22、F-35这类隐身战机在执行任务时,必须与EA-18G“咆哮者”这类专用电子战飞机进行协同。正如一些空军官员解释的那样,隐身与电子干扰一直是相辅相成的存在。因为无论是哪种探测手段,都与雷达信噪比密不可分。如果说隐身设计可有效的降低敌方雷达回波信号,影响其信噪比。那么电子干扰手段所释放的干扰,也是变相降低敌方雷达信噪比的一种方式,而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军方一直都十分支持其电子战与网络战相关领域发展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EA-18G“咆哮者”所配备的ALQ-99雷达干扰吊舱,无法对工作在米波波段的反隐身雷达做到良好压制效果的背景下,美国军方把目光转到了新一代的NGJ雷达干扰吊舱身上。据负责该项目研发的雷声公司透露,NGJ项目中所包含的低波段型号,就专门优化了对分米波、米波等低波段雷达的干扰效能,而这恰恰也是我国反隐身雷达的主要工作频率。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段信息有无夸大宣传的可能性,但考虑到美军对电子战一贯的重视程度,这个NGJ吊舱的潜在威胁显然值得我们所重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