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发动的这场战争令中国震撼 随后开始大量购新装备
www.wforum.com | 2019-01-17 20:0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发动的这场战争令中国震撼 随后开始大量购新装备

  原来,仗还能这么打。

  28年前的1月17日凌晨2点,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划破伊拉克的夜空,巴格达电信大楼夷为平地。

  海湾战争的序幕就此拉开。

  就是这场战争,将世界各国军事实力硬生生拉开,形成两个档次。第一档是美国,第二档是包括当时苏联、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两个档次之间已经不是差距,而是深深的鸿沟。

  当时号称世界第四大军事强国的伊拉克,在42天时间里完败,被美军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败的是伊拉克,被震惊的是苏联和中国……

  可以说,这场战争让中国军队看到了与美军实实在在的差距,也间接改变了解放军建设和发展的轨迹。

  让世界惊呆的一场战争

  在这场战争之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与伊朗打了八年的两伊战争,壮志满满,而且兵强马壮。在外界眼里,此时的伊拉克是世界第四军事大国,中东第一强国。

  在与科威特的谈判失败后,1990年8月2日,伊拉克派出20万大军、2000多辆主战坦克,在空军、海军、两栖作战和特种战部队的配合下,只花了14个小时就占领了科威特首都。

  人们对此毫不惊讶,因为那时的伊拉克军队已经拥有近百万人的正规军,预备役部队近50万人。各型号主战坦克5600辆,装甲车7500辆。除此之外,伊拉克还拥有3800门火炮和770余架作战飞机。

  虽然美国在此之后多次警告伊拉克必须撤出科威特,但是萨达姆根本不予理会,一心想把科威特变为伊拉克第19个省。

  萨达姆说,伊拉克有信心击败一切敌人,“因为我们有强大的装甲部队,而且早就已经做好准备”。按照伊拉克当时作战计划,只要美军敢对伊拉克发动地面进攻,他们就将美军赶下海。

  那时候的美国,看起来对萨达姆无计可施,没有可靠的地面战略支撑点,就很难拉开战线,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打击伊拉克。而且,伊拉克那时从苏联购买了较先进的防空导弹,防空体系比较完备。美国空军如果对伊拉克实施轰炸,可能有不少飞机会被击落。

  甚至,有不少西方军事专家也认为,这场战争要是打起来,至少要耗费一年的时间。

  搞不好,美军会陷入第二场“越战泥潭”。

  然而,从1月17日凌晨2点那枚精确制导炸弹炸毁巴格达电信大楼,宣告战争打响后,萨达姆和伊拉克军队的将领傻眼了,这场战争的进程完全不是按照之前他们想的那样。

  美军的地面部队在战争初期,根本与伊拉克军队不发生接触。

  美军的EF-111、EA-6B和EC-130H等电子战飞机率先对伊拉克的防空雷达进行电子压制和瘫痪,而且行动都选在夜间进行。在瘫痪伊拉克雷达等防空预警设施后,空中前进通路开辟。

  担负攻击任务的F-117、F-117A隐形攻击机,F-111DAEAF、A-6、A-10、AV-8B、F-15E、B-52等型攻击机、轰炸机利用精确制导弹药和反辐射导弹攻击各指定目标。而F-14、F-15C、F-16和F/A-18等各种先进战斗机则担负掩护任务。

  在失去防空屏障之后,伊拉克军队基本只有挨打的份。

  截至1991年2月23日,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共出动飞机近10万架次,投弹9万吨,发射288枚“战斧”巡航导弹和35枚空射巡航导弹,并使用一系列最新式飞机和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对伊拉克目标实施多方向、多波次、高强度的持续空袭。

  造成的结果是,伊拉克军队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能力,战争潜力和战略反击能力,基本都被重创。在科威特战场的伊军前沿部队损失近50%,后方部队损失约25%。这也为美军发起地面进攻创造了条件。

  在此期间,伊军只能进行消极防御,通过把武器藏在地下坑道,制造假武器模型,疏散武器到国外等措施,躲避多国部队的空袭,保存实力。

  到2月28日这场局部战争以萨达姆打出白旗结束,主要战斗包括历时42天的空袭,而地面作战行动只有100小时。最终,联军以极小的代价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联军阵亡223人,负伤697人,13人被俘。伊拉克军队阵亡25000人,负伤75000。

  差距到底在哪?

  美国领导的联军如此轻易地击败了伊拉克军队,而且让后者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可以说,这轰动了全世界。

  这场战争有几十亿双眼睛关注着,美军的新打法,各种新型精确制导武器展现出的压倒性能力,不仅令世界为之侧目,也让曾多次与美军较量的中国军队不得不在心里暗自掂量,如果换作自己,结局将是什么样。

  可以说,这场战争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军队第一次非常直观地、震撼性地认识到,什么是现代战争。同时,也认清了在经历长期的冷战核威慑对峙之后,在常规战争的作战能力上,我们与美军差距正在越拉越大。

  在此之前,中国于1979年展开了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争,在与小规模非常有经验的越南军队的对抗中,中国军队虽然取得胜利,但也付出了巨大和沉重的代价。

  那时,中国军队还是以“大陆军”理念为主,空军的作战能力非常有限,指挥和通讯也完全依赖地面的调度和指挥。通讯一旦受到影响和干扰,就非常不协调,不少人员的伤亡是由于友军火力部队造成的。

  而美国军队在伊拉克战争中,首次利用强大的电子战和“手术刀”式的精确轰炸,瘫痪另一个国家的地面防空雷达等预警设施,让你变成“聋子和瞎子”,各个部队之间难以展开情报联系和指挥,最后变成挨打的目标。

  面对越来越大的差距,面对突然而至的现代战争,怎么办?

  第一个攻击目标为什么是电信大楼?美军为何选在深夜发起突袭?独特的战争开场,引发了众多中国军人的思考。

  如今已经成为解放军中将的何雷,当时刚从某集团军炮兵团长岗位调入军事科学院。海湾战争让他连续多天陷入深思。随后,他撰写了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深刻分析了我军传统夜战优势在高技术条件下面临的严峻挑战及对策,上报军委、总部后被印发全军。

  那么,差距到底在哪?

  首先,是情报搜集。在战争开打前的几个月时间里,美国一边通过外交渠道向伊拉克喊话,一边通过美军的卫星、预警机、电子侦察机,在开战前搜集了大量关于伊拉克军队部署、预警设施位置等重要情报,为战争的打响提供了各种信息。

  尤其是预警机和军事卫星使用,让美军建立了从地面、空中、太空,立体式的情报传递、指挥控制体系,其他国家当时因为缺少空中预警机和军事卫星,都只是平面化的指挥控制体系。所以,一旦地面预警和指挥设施遭到瘫痪,基本就无法形成有效的协调作战。

  第二,战场反导防御。相信在1991年看电视新闻和媒体报道海湾战争时,中国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爱国者”防空拦截导弹系统。

  在那之前,能拥有短程弹道导弹,就是一张非常厉害的“王牌”。因为这种武器射程可达几百甚至上千公里,而且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很难拦截。于是,萨达姆当年从苏联手中购买了大量“飞毛腿”短程弹道导弹。

  但是,美国人在海湾战争中首次大量使用“爱国者”拦截导弹,让萨达姆的这张“王牌”落空了。本来萨达姆想用“飞毛腿”造成周边中东国家人员伤亡,美国将投鼠忌器。但是,伊拉克射出的“飞毛腿”导弹基本都被“爱国者”拦截。

  第三,不对称的坦克战。伊拉克当时拥有5600辆各种主战坦克,其中有不少是中国出口的69-2型坦克,还有不少苏联和波兰生产的T-72型坦克,这些都是当时比较先进的坦克。但是面对美军,这些装甲部队突然变得不堪一击。

  与伊军坦克相比,美军的M1A1坦克主炮射程更远,可在行进时开火,还具有夜间开火能力。再加上取得制空权后,美军大量的A-10 攻击机、AH-64阿帕奇、AH-1眼镜蛇,在空中对伊军坦克发起致命的远距离打击,完全占据优势。

  再加上当时美军开始使用“战斧”精确制导巡航导弹,在伊拉克防御火力范围之外就能发起“点穴式”打击,更令萨达姆的军队难以招架。

  解放军该怎么办?

  以战止战!只有中国军队具备的相当强的军事作战能力,才能保证我们不会成为别人侵犯的对象。

  目睹了伊拉克军队的惨败,更坚定了中国开启新军事变革的决心和意志。

  上世纪90年代初的解放军,还是一支以陆军为绝对主力、海空军力量非常有限的军队。空军严重依赖地面指挥,海军只有近海作战能力,不足以出第一岛链作战作战半径小。没有超视距作战能力,也没有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如果面对美军信息化和精确打击,仍只是一味强调敢打敢拼、刺刀见红。取得真正胜利的可能性几乎很小。因为对手能够先发现你,而且在你的火力范围外,对手能先开火,这决定了你连跟敌人刺刀见红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当时解放军和美军的差距不仅仅是装备上的差距,更是作战方式、作战理念的方式。

  换句话说,我们还是以陆地为主的平面化战场,在美军那里已经是陆海空天形成的立体化战场。

  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后,在海湾战争之后的1993年1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事实上,对海湾战争的这种认识,帮助中国推动了军队现代化。

  解放军提出的“新三打三防”理论,即打隐形飞机、打巡航导弹、打武装直升机;防精确打击、防电子干扰、防侦察监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目睹了美军主导的海湾战争,美军以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隐身飞机为先导率先摧毁敌方的指挥、通信、雷达系统,让敌方开战之初就陷入无序的混乱境地。

  解放军不但有了迫切提升军力的要求,而且慢慢具备了军购的财力。随后,中国开始于俄罗斯谈判采购当时较先进的苏-27战斗机,引进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8艘“基洛级”潜艇、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S-300防空导弹等多项核心装备和技术。

  这些装备的引进,针对的就是美军,所担负的任务就是“反介入”。解放军从此走上军力建设的快车道。中国的2004年度和2006年度国防白皮书,将解放军的现代化道路称作是“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革命”。

  如今,中国加快提升本国军工的技术研发进度,启动了一系列武器研制和预研项目,同时紧跟西方军工步伐,包括歼-20、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都是在这个背景下启动研制的。

  从早期的引进-组装-仿制-自研,经历了20多年,现在的解放军有了长足的进步。在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持续提高的同时,中国还将继续发展军事力量,成为保家卫国的强大保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