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斥资近亿美元打造"冒牌"宙斯盾舰 中国也可效仿
www.wforum.com | 2019-01-17 18:5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人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和寒门再难出贵子两句话,后者虽有争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也充分肯定了物质对教育的重要推动作用。军事训练也是同一道理,只有舍得下血本用在平日的训练设备上,关键时刻才会看到成效。美国海军就是这一“有钱任性”训练理念的鉴定拥护者和实践者。

美军斥资近亿美元打造"冒牌"宙斯盾舰 中国也可效仿

  欺诈号的名字充分体现了美式幽默,你会想到它是冒牌战舰吗?

  说起美国海军这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海上力量,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它们那遨游四大洋的超级航母、核潜艇和大量神盾舰。然而,谁也没有想到,那密密麻麻的神盾舰的力量源泉,居然来自于一艘一生只能待在湖里的“假神盾舰”!原来,美军也曾面对过军舰建造速度太快而有素质人员数量跟不上这一问题,因此,美军不惜一口气砸下八千万美元,专门打造了一艘一比一比例的阿里伯克级神盾舰复制品,还专门为其命名为欺诈号。

  虽说是复制品,但这艘欺诈号可不是简单意义的超大比例模型或者粗制滥造的电影道具。它的内部结构几乎和真正的神盾舰别无二致,这一点又不同于一些外观迥异于现役作战舰艇的训练舰。当你作为新兵进入欺诈号后,会感受到实战就在面前,你不但要学习各种基本的驾驶和操纵技能,更会随时被告知发现不明身份飞机快速飞临,本舰的CIC(战斗情报中心)会下令你第一时间将雷达的跟踪定位结果传输到制定部门。这还不算,战损应急情况也是家常便饭,要么是多发导弹击中,要么是自杀式快艇在附近引爆。随后,在刺耳的警报声中,多个舱室进水,火灾在某区域蔓延,舰体倾斜等消息会不断传来。此时,你必然会产生恍惚感,并陷入恐惧,但这是不被长官允许的,你需要恢复理智,提起精神,和队友们一起控制险情。

  很多美海军新兵后来到了真正的神盾舰服役后都坦言,有了在欺诈号服役的经历,现在自己已经和老兵别无二致。据统计,欺诈号每年为美国海军训练的新兵数量达到三万八千人以上!这几乎相当于100艘伯克级驱逐舰的官兵总数!这种训练让美国海军成功解决了曾头疼的人员问题,在一些突发事件中,美国军舰的损管能力就体现无遗,无论是当年科尔号遇到自爆快艇还是2017年和菲律宾巨轮的相撞,其险情在别国看来几乎无法挽救,例如去年挪威的英斯塔号就在和油轮相撞后不久沉没。但两艘美舰却最终逃过一劫,这种损管得利的结果,必然离不开美军水兵平日高度逼真的训练。

  作为一支近百年来都站在世界一流行列中的海军,美国对于损管乃至新兵体系训练的重视都堪称登峰造极。早在二战中,美军就曾组织了从舰队周参观到舰内迷宫竞赛等活动,在宣传军事文化、锻炼官兵体能判断力的同时也无形间让官兵们熟悉战舰,所以,战争中很多受到可怕创伤的美国军舰都得以生还。

  目前,中国海军在大型舰艇发展上呈现下饺子态势,高素质官兵的数量和后续培训必然也是问题,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此方面困难必然比美国更突出。所以,欺诈号这种被公认为成功的案例,也不妨成为中国未来的借鉴方式,有舍才有得,现在看似庞大的投入,会有未来丰厚至极的回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