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米格29已退居二线 一线作战部队全部装备重型机
www.wforum.com | 2019-01-15 20:20: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米格29已退居二线 一线作战部队全部装备重型机

2018年,俄军第4支空军部队开始装备苏-35战机

  近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了2018年俄军新战机的列装情况。据悉,2019年共计有14架苏-30SM、12架苏-34、10架苏-35S以及14架雅克-130等新型作战飞机装备俄空天军。

  1年装备50架作战飞机,如果以解放军、美军的标准,这个数字显然是不值一提的。回顾2014年列装101的记录,50这个数字也一般。可如果用50这个数字和中、美之外的国家相比,这个数字就又是遥遥领先了。

  国内媒体可能会觉得俄罗斯一年才买50架新飞机,其中还只有36架是战斗机,是不是又“穷”了?这其实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毕竟综合国力摆在那边。如果还是老按照中、美的标准去看俄罗斯,那就真的是活在过去了。

  除了服役数量的数字本身,2018年对于苏/俄的经典战机米格-29其实也是“告别”的一年。

  2018年,随着俄空天军第14歼击航空团完成2个中队24架苏-30SM战斗机的列装工作,该团已经完成飞机换装工作。在此之前,该团装备的是米格-29SMT战斗机。随着苏-30SM的到来,这些米格-29SMT即将全部转入俄空天军直属或各军区空天军所属训练单位,由此米格-29彻底退出俄军的一线作战序列。

  也就是说,俄军航空天军的一线作战部队目前全部由重型战机组成,这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是唯一的。

  对于米格-29,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它是世界上最早的三代战机之一。在前苏联空军庞大的作战体系中,米格-29扮演的仅仅是一个“底层”的角色,因此米格-29存在着航程短、功能单一等缺陷。这些问题对于拥有完整体系的苏联不是问题,但脱离了苏联体系的早期米格-29就啥也不是,在一些局部战争它就被打的满地找牙。即便是俄罗斯,冷战结束后对米格-29也是不大待见。

  此前第14歼击航空团装备的米格-29SMT并非俄军自己采购,而是外销给阿尔及利亚的36架米格-29SMT/UB被退货,俄军才成了“接盘侠”。有意思的是,后来俄军还真的又自己掏钱买了16架全新的米格-29SMT/UB,这样俄军目前就有大约50架的米格-29SMT/UB。

  米格-29SMT/UB虽然进行了一些改进,如装备了相对现代的航电设备、强化了多用途能力,为了不“腿短”,还在机背加上了油箱,变身“驼背战机”。但本质上,这批米格-29的机体结构还是脱胎于苏联时期的米格-29。

  对于当前的俄军而言,能够维持一定规模的航空兵队伍已经是幸事,在装备的选择上必然要慎之又慎。俄罗斯拥有广袤的国土,在只能保持有限战机规模的情况下,选择航程远、性能更强的重型战机自然是优先选项。可以说,米格-29在如今的俄军中失宠并不难理解。

  不过,米格-29的“血统”并不会就此在俄军一线作战部队中断绝。

  米格-29本身其实还是不错的战机平台,得益于印度的资金,俄罗斯在本世纪初对米格-29进行了大幅改进,这样就有了后来的米格-29KR舰载机,随后又进一步发展出了米格-29M(已出口埃及)、米格-35。

  新米格-29KR/29M/35的机体进行了不小的修改和优化(包括放大机翼面积、改进翼前缘),大大提升飞行性能,飞机也大幅增加起飞重量,飞机载油量和航程也大大增加,此外,机载航电系统以及机载武器也有所提升。有了这些基础,未来米格-35如果进一步升级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装备将具备和国际主流三代半飞机一决高下的潜力。

  根据俄军目前的规划,俄军将在近期内装备米格-35。但从俄军的角度来看,米格-35这种中型战机应该依然不是最佳选择,采购它显然有“照顾”俄军工业的考虑(一是给订单、二是通过俄军装备达到宣传效应)。因此,据现有的信息,俄军的米格-35采购数量应该不会太大,其中还有几架会给“雨燕”飞行表演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