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大力对日推销改进型F22战机 航发领先歼20两代
www.wforum.com | 2019-01-14 18:17: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大力对日推销改进型F22战机 航发领先歼20两代

  在日本下一代战斗机的竞争中,美国洛马公司提出了以F22平台为基础进行改进的方案,性能可达到介于目前五代机与未来六代机之前,形成五代半战斗机。

  洛马公司同时非常精明的进一步向美军游说:如果日本采纳这一方案,则美军可以用低得多的价格采购改进型F22,以弥补高速制空战机数量不足——由于冷战后长时期失去威胁,F22的采购数量被削减到仅有180多架。

  此前美军曾经评估过重启F22生产线、对进行大幅度改进的可能性;最终因为该方案性价比不高而被否决——现阶段美军面临的挑战依然是有限的,军事对抗的紧迫性依然不足以全面压倒经济性需求。因此直接把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未来的第六代战机研发上,期望在更晚的未来获取跨代性的性能提升是比较合理的。

美国大力对日推销改进型F22战机 航发领先歼20两代

  在今天看来,F22的基本平台设计——整体气动外形、机身结构、飞行控制系统依然是世界顶级甚至于最好水平。纯粹从技术角度来说,确实可以采用一些当年尚未成熟的新技术、以及当时觉得风险过高而未被选择的设计进行改进——比如DSI进气道和全动垂尾。但是就经济角度看,这样的改动资金投入和技术风险较高,带来的性能提升幅度虽然不能说小,但却缺乏足够的实际驱动力。

  比如全动垂尾带来的减重和减阻力效果固然是显著的,但F22改动以后飞机的飞行力学特性会大幅改变(尤其是大迎角下),必须重新研制飞机的飞控软件和部分硬件;而且涉及到结构的颤振等问题,都是耗资巨大而且高风险的科目。但即使是完全不改,现有F22可以不开加力直接突破音障并维持超巡的持续高速飞行能力,照样有现在所有军机中最强的过失速超机动能力,依然是全球制空战机严格意义上第一梯队的唯一成员。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进气道上,F22为了隐身、强化高速飞行能力,采用了多组涡流发生器组合的一体化设计;巧妙的把机身棱边、进气道外沿也作为边条的一部分。因此F22要改DSI进气道,实际上相当于(而且难度更高)三代战机同时把进气道与边条/鸭翼设计推倒重来,而这是一架飞机飞行力学设计最核心、最艰巨的部分。

  这个难度和风险,和国内FC-1和歼10改装DSI进气道完全不同。而放在歼20上来说,如果歼20也按90年代预研方案做(当时还未掌握DSI进气道技术),最后采用了嘉莱特进气道的话;那么今天歼20如果要改DSI进气道,也将面临与F22一模一样的问题,而且还会更为严重——因为歼20前机身的涡流组合设计还带有全动的鸭翼,比F22更复杂。

  从技术和经济代价的角度来考虑,日版F22改型的最合理选择,是维持基本平台不变;全面整合新的隐身涂料(现在F35所使用的技术)实现减重、强化恶劣气候持续使用能力(耐日晒雨打)、进一步提高吸波隐身——特别是针对中、长波的吸收效果。

  此外日版F22会更换遍布全机的传感器和电子电气设备,引入F35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和“自主保障信息系统”;实现与F35同级的可靠性和智能化的维修管理能力,飞机出故障不用落地,地面就能开始准备好针对性的人员、设备、器材。而航电构架从原有“宝石柱”向F35“宝石台”的进化,整体综合效能进一步大幅度提升。

  这两个方面都是F35已装备的成熟技术和成品的直接转移,技术风险低,对实际性能和使用影响巨大,是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改进方向。目前歼20由于设计年代较晚,而且本身紧密跟随F35的设计特点,这两点都已经具备;但是歼20在很长时间内恐怕都无法学到的是,日版F22很有可能会采用比涡扇15先进一代的新型变循环发动机。

  目前美国正在进行F35以及未来六代机的下一代发动机竞争,包括通用在内,工程样机的持续试验已经获得了很大成果,离实际装备的水平非常近了。变循环的发动机能克服F119亚声速下油耗较高的问题,兼顾亚声速大航程和超巡能力,最大航程的提升可以达到30-50%。而目前中国歼20可选用的发动机仍然是AL-31F系列和太行系列,仍然落后F119一代以上差距。

  实际上洛克希德马丁和通用等美国企业,目前正在极力推动向日本出口F22的项目;即使是现在的F22,依旧是全球最强制空战斗机,如果再用F35现有技术(这是肯定的)、乃至于在研发中的下一代动力进行改进,日版F22将会成为全球唯一的五代半战机——而这完全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

  令人感慨的是,在早些年前,日本一直极度渴求进口F22,而并不中意F35;美国的态度却是国会通过法案,禁止F22出口给盟国。现在阻止日本获得这种F22改这种五代半战机的因素,反而是日本为了发展本国航空工业、试图自研新一代战机的努力;按日本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一切顺利的话,其自主方案的总体性能应该大致相当于F22缩水。日本新一代战斗机研制,到底会不会是F-2故事的再现,我们将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