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安倍描绘日俄领土问题蓝图 力争6月谈妥移交两岛
www.wforum.com | 2019-01-13 19:4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率先实现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安倍描绘的蓝图为,在与预计6月访日的俄总统普京会谈时基本达成共识。1月下旬在俄罗斯举行的今年首场日俄首脑会谈将成为条约制定能否取得进展的试金石。

  据报道,本月下旬的会谈中,安倍希望尽可能促成双方妥协,并启动作为移交两岛前提的和平条约具体制定工作。日外相河野太郎和俄外长拉夫罗夫将负责该工作。

  迄今为止,日方曾经给出“川奈提案”,即在“北方四岛”北部划国界线,暂时承认俄方行使行政权等的施政权。此外也出现过除择捉岛的“三岛归还论”、两国均分四岛总面积等方案,但均未能解决领土问题。

  而安倍之所以力争在6月基本达成共识,不仅仅因为普京访日是“绝佳的机会”,还由于紧随其后将举行日本参院选举。日俄谈判动向备受瞩目的理由或许还在于,有意见称根据谈判情况,可能配合参院选举而解散众院实施大选。

  安倍预计将在今年11月成为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他有意把谈判成果作为实现“战后日本外交总决算”的政治遗产。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由于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俄日立场不符,因此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2018年11月,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会晤后均表示,愿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根据该宣言,苏联在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后愿向后者移交南千岛群岛中的两个岛屿。普京与安倍的声明被外界视为两国解决和平条约问题的有利契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