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又吹?俄罗斯PAK-DA隐身轰炸机开造在即 号称能空战
www.wforum.com | 2019-01-13 18:08: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披露了俄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PAK-DA(即“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即将开造的信息。不过,或许是俄军工新闻中太多“狼来了”的故事,这一重磅信息并未引起外界关注。

  据报道,目前图波列夫向喀山飞机制造厂交付设计文件的工作即将完成,生产工作将在未来“数月内”展开。此前俄已经重启图-160M轰炸机,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对PAK-DA“判死刑”。那么,这次俄称开造新一代轰炸机是“吹牛”吗?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为大家梳理一下。

 

又吹?俄罗斯PAK-DA隐身轰炸机开造在即 号称能空战

 很多人应该会认为俄开造PAK-DA这种烧钱的国之重器一定是吹牛,就像此前各类俄要建造航母的新闻一样。但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是对俄军武器发展规划缺乏基本认知的体现。

  从1996年开始,俄军便开始制定10年期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且每5年都会进行一个调整。至今,连同去年的2018-2027规划,已经出台了5版规划。这些规划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建造航母的任何计划,并且,这些计划本身几乎没有如期完成过,基本计划都干不完,又怎么可能去造航母?

又吹?俄罗斯PAK-DA隐身轰炸机开造在即 号称能空战

  PAK-DA和航母不一样,它是2007-2015、2011-2020装备发展规划中明确的项目,而且是重点项目。俄军当时准备发展PAK-DA的背景非常清晰:一个是经济还过得去,当时油价高企,俄经济处于上期,有底气上马大型项目;一个是图-22M3、图-95、图-160这些轰炸机渐显老态,需要进行替换。

  2007年4月,俄空军就PAK-DA的概念设计进行招标,并制定了技术参数和需求。2008年,PAK-DA的初步设计工作也已开始获得国家拨款。

  一共有四家单位参与了PAK-DA概念设计合同的竞标,其中包括了如日中天的苏霍伊公司和图波列夫公司,而另外两家单位设计局则颇有些陪太子读书的味道,分别是伊柳辛设计局和米亚西谢夫设计局。据称苏霍伊公司当时提出的方案是T-60衍生型号,而最终获胜的则是该领域一直以来的领头羊图波列夫公司。

  2009年8月,俄罗斯国防部与图波列夫公司签订了3年的合同,以落实PAK-DA项目的研发,项目的内部代号据称为“信使”。2010年初,图波列夫时任总裁博布雷舍夫宣称,将于2012年前完成PAK-DA的初步研发,详细设计和工程设计阶段也将在随后展开,预计到2017年这些工作都将“如期完成”。

  2010年底,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正式同意将PAK-DA列入俄军2011-2020年装备发展规划。

  不过,PAK-DA的发展并没有就此一帆风顺。PAK-DA的发展无疑是非常昂贵的,不仅要花重金,更要面临巨大的技术风险,俄内部普遍认为这是2011-2020年装备发展规划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部分。为此,俄罗斯内部也就PAK-DA项目罕见爆发了争执。

  当时刚上任、主管军工的副总理罗戈津明确表示反对该项目,他认为以目前的防空反导水平来,轰炸机很难接近目标。持着这个观点、而且“大嘴”的罗戈津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在多种场合明确表示自己反对PAK-DA项目;与之相反,俄军方内部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则支持PAK-DA。

  最终,普京出手终结争议,他定调指出,“我们需要发展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我很清楚这将会付出多大的代价,以及这将会有多复杂。就这个问题,我们已反复多次与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讨论过了。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任务。但是,我们还是必须着手开展这项任务。”他还强调称,如果PAK-DA项目没有按计划如期启动,俄将可能会“错失良机”。
  此后,PAK-DA项目在俄军装备发展规划的框架下一直在持续进行。毫无疑问,PAK-DA的发展显然在资金和技术上受到了挑战。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那就是俄罗斯不仅经济下行、又因为乌克兰等问题被西方制裁,在国力有限又必须发展军力的背景下,俄军计划重启图-160M轰炸机的生产,且号称要生产“50架”,虽然最后产量会是多少还难说,重启工作确实是展开了。

  图-160M重启生产计划发布之初,俄方似乎回避了PAK-DA命运的问题。但之后不久,俄工业界和军方都强调PAK-DA项目仍在进行。正如普京之前的定调,我们不能低估俄罗斯对这种国之重器的渴求。

  而且从技术角度来看的话,重启图-160M生产对于PAK-DA项目的最终落实也有着实实在在的益处。对于俄罗斯而言,设计出一架隐身轰炸机应该不难,毕竟相关工作早在苏联时期便已经展开。问题在于工程实现,设计完再造出来就是另一回事了。

  重启图-160M,对俄罗斯而言就是重启轰炸机生产线,必须解决发动机等核心问题,还可以图-160M为平台测试航电等机载系统。这个套路基本上与苏-35类似,第一阶段苏-57的航电和动力系统基本上在在苏-35项目上得到了测试。

  因此,PAK-DA项目的设计工作如果确实已经完成,那么如今启动生产工作并非不可能,与重启图-160M也没有任何冲突。毕竟只是开造,以俄罗斯的作风,造个几(可以是2位数)年并不稀奇。据图波列夫方面的说法,第一架PAK-DA原型机应该在2021-2022年“准备完毕”,而俄主管军工副总理鲍里索夫的说法则是PAK-DA将于2025-2026年首飞。

  那么,就算PAK-DA真的存在,它会是啥样呢?这个应该不难猜,基本上就是飞翼结构的隐身机型,国际文传电讯的报道也提到了这点。

  国际文传电讯的报道中还提到了有趣的一点,PAK-DA似乎可以携带空空导弹进行自卫,以满足无护航情况下的作战需求。这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按照俄剑走偏锋的一贯做法倒也真有可能,特别是在有隐身战机的内置弹舱技术基础后,这也不存在什么技术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