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出台新导弹防御政策:针对中俄高超音速武器
www.wforum.com | 2019-01-13 17:34: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出台新导弹防御政策:针对中俄高超音速武器

      据美国《防务周刊》1月12日报道,五角大楼的《导弹防御系统评估》在推迟了一年多后,决定于下周发布。目前有消息称,有权威人士预计该文件将呼吁对新的导弹防御技术进行投资,并改变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防御政策——换言之,美国将在新政策中尝试打破固有的核平衡。

  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认为,为了避免潜在的中美俄核竞赛,美国不会投资用来对付中俄等常任理事国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那些可能寻求攻击美国或其盟友的“小国”——主要是伊朗和朝鲜。

  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强调了美国导弹防御的重点,称“美国正在部署一个以朝鲜和伊朗为重点的多层次导弹防御系统,以保卫我们的国土不受导弹袭击。”特朗普强调,加强导弹防御不是为了破坏战略稳定,也不是为了破坏与俄罗斯或中国的长期战略关系。

  经历过冷战的核恐慌以后,美国人不愿意重蹈苏联时代的恐怖核竞争。

  但时代变了,在2017年年末,朝鲜拥有了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同时2018年年初美国将国策调整为重回“大国竞争”。这一系列事件导致了《导弹防御系统评估》的推迟,看起来新时代核平衡与核竞争也不是什么不可打破的东西。

  目前有消息称,有权威人士预计该文件将呼吁对新的导弹防御技术进行投资,并改变改变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防御政策——换言之,美国将在新政策中打破固有的核平衡。

  防务新闻援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托马斯·卡拉科(Thomas Karako)等分析人士的话称,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就像2018年年初发布的《国防战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所阐述的那样,美国必须要制定应对中俄导弹威胁的计划,以保护美国本土和盟友。

  举个例子,根据国会的指导意见,预计此次导弹防御评估将讨论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可能性,目前仅有俄罗斯和中国装备了这种新锐武器。

  卡托科认为,在过去,美国的核政策有些自欺欺人,过分强调“我们发展核防御能力不是针对中俄”。同时,美国人又将中国和俄罗斯分开讨论。美国应该更积极一些。

  他表示,美国不需要强调发展核武器系统是为了防御俄罗斯和中国的武器,美国只需要强调发展核武器防御系统只不过是防御一个潜在的敌人,就可以了。

  此外,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评估》还将着眼于中国:中国的战略武器发展,中国的战略核政策等。

  防务新闻称,对美国政府来说,中国一年比一年“令人担忧”。此外,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在就任五角大楼最高职位时,向全体国防部成员传达的信息是“中国,中国,中国”。

  技术和资金

  虽然美国人在28年后重新开始考虑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打破中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但是新的战略防御系统面临很多技术和资金上的问题。目前很多专家质疑系统是否“过于昂贵”,以及对防御的技术可能性提出了质疑。

  防扩散团体的成员,如劳拉·格雷戈认为,想要发展一个彻底抗击大国导弹的战略防御系统是无比昂贵的,而且在技术上很难具有可行性。如果美国人在这个项目上耗资甚巨,那么中俄会投资新的打击系统,一旦新打击系统有能力突防,那么老战略防御系统就会变成无用的“马奇诺防线”。

  她说:

“中俄不会忽视正在发展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试图用导弹防御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量,当然是徒劳的。而且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会影响我们的核武器更新计划,我希望他们聪明点。”

  军控协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的金斯顿·赖夫(Kingston Reif)也担忧新的军备竞赛,他说,为盟友发展的区域导弹防御系统与我们发展自用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有区别的。

  此外,他还担忧这个系统的可行性“如果我们新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有局限,那他有何用?”

  当然,美国人的奇思妙想很多,有美国人认为,如果要斥巨资搞导弹防御系统,为什么不搞更强大打击系统,把敌国导弹消灭在发射架上?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上将(John Hyten)今年8月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导弹刚发射或者还没发射就被击毁,那么他就不会发射第二枚。

  此外,美国人还考虑建立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如太空激光或定向能武器等“科幻技术”。当然,这个决议也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毕竟这个技术更加不靠谱。

  不过目前,虽然这些都是猜测。《导弹防御系统评估》已经“鸽”了快一年了。五角大楼当初认为这份报告会在2017年底发布,结果时局动荡,几个大国的新技术让美国人不得不重写报告。

  随后五角大楼先后在去年2月、5月中旬,然后是夏末表示报告能出来,不过报告都得到了推迟。到了今年9月,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约翰·鲁德(John Rood)表示,这份报告可能在几周内发布——然后又鸽了。

  不过报告没有意外将于下周发布,到时我们才能了解美国人关于导弹防御的新政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