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将雅克130卖到中国家门口 比L15更便宜攻击力更强
www.wforum.com | 2019-01-11 21:0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起昂贵的现代化战斗机,战斗、教练两相宜的高级教练机也成为很多小国空军的首选。近期,中国邻国之一的老挝空军,接收了首批3架从俄罗斯引进的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作为中国洪都航空工业公司研发的L15(教10)高教机的俄罗斯兄弟,它已经获得亚洲好几个国家空军的青睐,而且大部分都是中国国产战机的老用户。

  这一次,老挝空军一共获得了3架雅克130,但并不清楚该国空军一共订购了多少。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老挝此次购买雅克130,是和俄罗斯一系列军贸合作的组成部分,老挝用矿山股权和俄罗斯交换少量急需的较先进武备,雅克130和T-72B主战坦克就是这么交换来的,有意思的是,俄罗斯还向老挝索要了二战老古董——T-34-85坦克,作为重大庆典活动的展示品。

  老挝作为中国的邻国,经济和军事实力都相对弱小,老挝人民军空军甚至没有像样的歼击机在服役。雅克130作为高级教练机,既能帮助飞行学员掌握空战技巧,本身也可以搭载R-73格斗空空导弹和多种火箭弹,执行低强度的防空和对地攻击任务,而且选择俄制战机而不是中国产战机,对和越南关系密切的老挝来说,可以让河内吃个“定心丸”。

  雅克130目前已经装备俄罗斯空军、海军100架以上,并已确定出口到5个国家。除了最新的老挝之外,还包括购买了16架的阿尔及利亚空军,购买8架的白俄罗斯空军,此外还包括分别购买了16架和10架的孟加拉国和缅甸空军,后两者无疑是中国国产歼-7等战斗机的“铁杆”用户。

  相比而言,和雅克130系出同门的中国洪都L15高教机,出口势头要弱一些。除了购买了10多架、已经服役中的赞比亚空军之外,目前比较可信的说法购买了该型机的是远在南美的乌拉圭空军,一共购买了8架,而且乌拉圭是第一个采购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和更强作战能力的L15B(LIFT)型战斗教练机的国家。

  和L15AJT型都用无加力AL222-25型涡扇发动机,气动布局上一脉相承、雅克130为什么要卖得好一些呢?这可能是因为雅克130虽然没有L15B这样的超音速能力,但是本身更侧重攻击能力,9个外挂架和L15B基本相当,比L15AJT型多2个,但其造价应该要比L15B更便宜一些。

  面对来势凶猛蚕食中国制战机传统市场的雅克130,洪都也在去年推出了基于AJT机体,加强电子战、武器使用能力的L15外贸升级型,恐怕也是和这场“同门兄弟”之间的直接较量密切相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