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被若开军打击的缅甸边防警察部队是怎样性质的武装力量
www.wforum.com | 2019-01-10 19:45: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若开军打击的缅甸边防警察部队是怎样性质的武装力量

     2019年1月4日,正值缅甸第71个独立日,当天缅甸多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常年武装冲突不断的克钦邦和掸邦地区虽然节日气氛并不浓重,但自从2018年12月21日缅甸军方宣布在当地停火4个月后,也能在不伴随缅军枪炮声的情况下度过这平常的一天。

    然而在缅甸西部的若开邦,一场反击军事行动正在进行着,并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若开邦。当天上午,连续数日被缅军攻击的若开军在警告无效后发起了一场反击,目标则对准了布迪当地区的缅甸边防警察部队。此次行动击毙13人、击伤9人,俘虏14人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可谓一次成功的反击军事行动。

    当然在那些被缅军掌控的官方媒体说辞中不会认为这是反击行动,也不会提事件的前因后果,而是将之定性为“恐怖袭击”,缅军也急不可耐地想要通过所谓的“反恐法”对若开军展开“名正言顺”的军事进攻。缅军这一意图十分明显,先是用停火的方式把军力集中在若开邦,寻找借口再次祭出屡试不爽的“反恐”大旗,最后达到赶走若开军继续奴役若开民众的事实。

    在2017年8月份曾发生过罗兴亚人袭击缅甸边防警察哨所的事件,之后缅军开展大规模“清理行动”,引发国际聚焦的若开邦危机,迄今仍未妥善解决。当时缅军利用民族和宗教矛盾让大多数人站在了缅军一方,甚至曾经反对缅军的人,尝到甜头的缅军此次不过是故技重施,只不过换成了“反恐”的名义。

    作为历史上长期独立存在的若开古国,在被缅甸吞并后几十年便再次被英国殖民,直到1948年被代表加入缅甸联邦至今,虽然1月4日是缅甸独立日,但对于若开人来说可不是。由于长期以来缅军的高压态势加上大缅族主义肆虐,缅甸民族问题十分尖锐,也形成了缅甸特有的民族地方武装(民地武)现象,而缅甸独立之初的特殊国情也决定了民地武是缅甸国防力量的组成之一。

    近年来,缅军受美国“反恐战争”启发,想要将与之斗争的民地武单方面定义为“恐怖组织”,此前就曾在联邦议会上提议过,不过并未通过,之后又在掸邦议会上强行通过,但不具有效力。这次缅军再次将“反恐法”搬出来,还迅速组织媒体前往被袭击的边防警察据点实地采访,就是为了坐实若开军是“恐怖组织”。这里要说明一点,缅军在2009年强行将多支民族武装改编为边防营之后,便不再承认此后成立的是民族武装组织(EAOs),这也是缅军强硬对待若开军的理论依据。

    此次如果受袭的是缅军部队,那么自然不好动用“反恐”大旗,而边防警察部队则落下了口实,那么这个缅甸边防警察部队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武装力量,让若开军会选择对其进行打击呢,这都要从缅甸和孟加拉国的关系说起。

    缅甸和孟加拉国接壤的陆路边界就在若开邦和钦邦,一直以来都存在边界争端,双方还不时擦枪走火。孟加拉国一方负责守卫边界的是孟加拉国边防部队(BGB),以前也称作孟加拉国步枪队,是一支受其国防部控制的准军事部队。缅甸一方则长期以来都是由缅军负责边界事务,2014年3月10日,缅军内政部下属的警察部队才成立了边防警察局,边防警察这个警种至此才出现在缅甸警察序列中。

    由于钦邦和孟加拉国交界的地方多为人口稀少的山区,缅甸边防警察部队目前只存在于若开邦北部地区,为的是在处理孟缅冲突时不至于升级为两国战争,因此这是一支如同孟加拉国边防部队一样的准军事部队。虽然没有隶属缅甸国防部而是隶属于内政部管辖,但其实都是由缅军而非缅甸联邦政府控制,这也是由缅甸特殊的国情决定。自成立以来,缅甸边防警察部队同孟加拉国边防部队发生过多次武装冲突,缅军也会有限地参与其中,不过每次冲突都没有严重失控。

    在武器装备上,缅甸边防警察部队使用的都是军用武器,不过大多为缅军淘汰的,如仿G3步枪的BA-63/72步枪、仿HK-33步枪的MA-11步枪、仿乌兹冲锋枪的MA-13冲锋枪等。作为一支准军事部队自然还有些重火力,如RPD轻机枪、MA-9式60毫米掷弹筒等,需要火炮支援时再呼叫缅军炮兵。服装上缅甸边防警察部队并不着常见的警装,而是穿着缅甸海军的数码海洋迷彩,佩戴缅甸警察臂章和标识,是实至名归的准军事部队。

    除布置在孟缅边境地区外,缅甸边防警察部队在若开邦北部其他有冲突的地方也存在据点,主要是防范其他武装力量对当地的渗透,并配合缅军开展军事行动。自若开军开始从钦邦山区扩大到若开邦腹地后,自然就和缅甸边防警察部队产生了冲突,加上缅军还使用缅甸边防警察的据点作为基地,因此若开军对其进行打击也就不足为怪了。

     若开军在若开邦能够立足的基础在于其代表了广大若开人的立场,在2018年伊始,若开军司令就发表新年演讲表示要实现“2020若开梦”,彻底摆脱大缅族主义的奴役,海内外若开人都纷纷予以支持。协同缅军遏制若开军在若开邦乡村发展的缅甸边防警察部队作为一支准军事力量,若开军对其进行打击理所应当,不过这也给缅军落下了口实。在缅军的语境里,缅甸边防警察部队是一支维护当地治安的力量,若开军的反击军事行动是袭警,成了和若开罗兴亚救世军(ARSA)一样的恐怖袭击事件。于是缅军要动用“反恐法”坐实若开军是恐怖组织的法律基础,继而瓦解与之相关的政治联盟,真正达到各个击破的效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