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军事卫星图打码就不会泄密?其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www.wforum.com | 2018-12-16 20:1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事卫星图打码就不会泄密?其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俄罗斯公司发布的高分辨率照片

  在公开来源情报领域,高分辨率卫星照片无疑是座宝库。为防止军事机密泄露,一些卫星图像公司纷纷将出售的照片打码,试图遮盖或掩饰不得不与其他图像同框的军事设施。在美军情报解读专家看来,此举无异于此地无银三百两,甚至会提醒情报人员——快看,这里有一处不愿意公开的秘密!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研究员马特·科尔达在接受C4ISR网站采访时表示,一幅被打码或抠掉部分内容的卫星照片,往往会透露比正常照片更多的敏感内容。俄罗斯卫星照片提供商Yandex公司最近发布一批以色列和土耳其的民用卫星照片,其中某些部分被虚化得近乎透明。

  他说:“(虚化部分)很显然涉及高度机密的军事设施。情报分析人员由此判断这些是重要的军事设施,比如军营、机场或不对外公开的办公场所,还能精确标定坐标,推而广之,即可绘制一幅军事设施分布图,对相关国家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对不同公司的多幅同场景卫星照片进行综合比对和交叉验证,有助于情报分析人员挖掘更多秘密。2014年3月,反核人士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称,美军在荷兰东南部埃因霍温附近的范科尔空军基地储存有一批核武器,甚至指明其中一处核武器仓库(532号机库)的确切位置。

  原来,谷歌公司卫星照片对整个基地进行模糊处理,并标明“防务用途”;而诺基亚等公司对532号机库位置“黑化”,标明“内部防务用途”;只有俄罗斯Yandex公司发布了高分辨率的完整照片,532号机库的位置一览无遗。

  科尔达说:“原本空军基地建有机库不奇怪,但谷歌等公司的处理手法欲盖弥彰,结合范科尔基地储有核武器的传闻,人们就对532号机库用途了然于心。”

  科尔达认为,打码卫星照片往往更容易吸引情报搜集人员的目光,但很多国家往往忽略这一点,要求卫星图像公司对敏感设施进行模糊或虚化处理。设在内盖夫沙漠中的以色列军火仓库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作为情报搜集方面的行家,以色列在设计和修建军火仓库时全面考虑保密需求。他们为仓库披上严密伪装,确保从卫星照片上几乎无法辨认。但该国国防部要求卫星图像公司对本来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军火仓库进行特别处理,使得内盖夫沙漠“凭空”出现一批马赛克,“犹如夜空里的星星,顿时引起情报人员的注意”。

  然后,情报专家通过分析周围环境和设施,如运输道路、电力线路、停车场等,再结合其他来源情报综合判断出目标的具体功能。科尔达说:“不同时段拍摄的卫星照片会传递一些变化,如车辆位置、人员移动等,有经验的分析人员可据此判断目标的用途和规模。”

  文章认为,打码卫星照片与此前健身APP泄密事件一样,给所有国家提了个醒——深入各个角落的高科技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还可能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

  科尔达表示,目前对卫星照片泄密暂时没有好的预防方法,只有要求卫星公司降低商业用途照片的分辨率,或禁止他们拍摄、出售或公开展示包含敏感信息或场景的照片。政府还应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限制普通人获取卫星照片的途径和数量,把秘密泄露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还应提高开放程度,增加某些信息的透明度,以减少人们的好奇心,避免他们在费尽心思挖取所谓的秘密过程中,触碰或泄露真正的秘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