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舰逼近克里米亚!俄罗斯:派2架战略轰炸机直扑美国后院
www.wforum.com | 2018-12-14 21:1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舰逼近克里米亚!俄罗斯:派2架战略轰炸机直扑美国后院

       近日由于俄乌冲突不断加剧,大批北约飞机、军舰开始云集黑海,特别是美国一艘伯克舰目前已经靠近克里米亚,对于俄罗斯而言,这已经是典型的挑衅。早在1988年,当时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和"卡伦"号驱逐舰借口"航行自由",进入黑海,行驶到距离塞瓦斯托波尔仅仅7海里的水域,苏联海军出动护卫舰驱赶,在喊话无效的情况下,苏舰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并真的全速撞上去。虽然双方损失都不大,且美军军舰吨位远大于苏舰,但是美军被苏军的气魄惊吓,迅速退出黑海。一直到冷战结束,美国海军再没有敢闯黑海。

      但是随着俄乌冲突的加剧,美国的势力再一次深入黑海,由于这次冲突的地点在克里米亚附近,美军军舰和飞机靠近克里米亚也就是显而易见的。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衰败,海军大幅缩水,所以媒体上一直关注的"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情况并没有再次上演。但是俄罗斯民族作为天生的战斗民族,当然不会就这么咽下这口恶气。就在美军宙斯盾舰进入黑海的同时,俄罗斯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远赴万里之外的委内瑞拉,和委内瑞拉军方展开联合训练和演习。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称,本周一(12月10日)两架俄罗斯空天军图-160战略轰炸机、一架安-124型重型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客机从俄罗斯起飞,经巴伦支海、挪威海、大西洋和加勒比海,飞行一万多公里,最终安全降落在委内瑞拉首都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同时俄国防部对外宣布,图-160将展开和委内瑞拉空军的联合训练。

      图-160战略轰炸机,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战略轰炸机,没有之一。其最大起飞重量达275吨,最大航程可达16000公里(全航程高-高-高飞行,并携带9吨武器),可以轰炸美国全境,另外图-160还装备有空中加油系统,可以通过空中加油进一步增加航程,进而实现全球打击。

     图-160采用明显的翼身融合技术,并且设计了巨大的可变后掠翼。因为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随着防空系统的进步,各类防空导弹系统和高空高速截击机已经普及,高空突防已经无法满足作战需求,所以轰炸机开始转入低空高速突防,针对这个特点,美国和苏联分别研制了B-1和图-160两款轰炸机。有趣的是,这二者在外形上极为相似,都是采用四台发动机可变后掠翼外加翼身融合技术。以至于很多西方媒体把图-160戏称为"B-1斯基"。但是只要了解二者的详细参数就会明白,美国的B-1和俄罗斯的图-160除了气动外形相似外,其他基本没有共同点。特别是B-1系列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仅有216吨,和275吨的图-160相去甚远。如果这两者有机会停在一起,你会发现图-160比B-1整整大了一圈。

     图-160作为俄罗斯目前最大的轰炸机,如果直接穿越北极轰炸美国本土的话,那么实际只需要从俄罗斯内陆机场起飞后向北极方向飞行约3000公里,其余靠射程达2500公里的空射巡航导弹即可解决。不过,战略轰炸机并非仅仅是作为实战武器,而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威慑武器使用,意思就是说,并不是需要战略轰炸机去投掷核弹,但是通过战略轰炸机带弹飞行,特别是其飞行的地区和路径,达成对潜在敌人的威慑目的。这一点有点类似于导弹核潜艇,不需要真的使用其携带的导弹,但是只要飞行一圈,就会让对手明白自己的战略意图。

     同样,本次由于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逼近克里米亚半岛,而海军短板的俄罗斯甚至无法重演1988年"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豪迈一幕,但是俄罗斯始终是俄罗斯,海军不济空军上!俄罗斯空天军依然拥有除美国外世界唯一的洲际战略轰炸机,特别是图-160这样的轰炸机。虽然性能比不上美国的B-2A隐身轰炸机,但是图-160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轰炸机,其载荷和航程都是一流的,特别是再配上射程2500公里以上的KH-55和KH-101巡航导弹,完全具备在敌方防空侦测范围之外对敌人进行打击的能力。受地球曲率的限制,虽然美军有先进的宙斯盾雷达系统,但是由于雷达波只能进行直线传播,因此进行监视高空目标,且即使是最先进的宙斯盾AN/SPY-1D系统也仅有400多公里的侦测距离,图-160完全可以在美军防空系统的"视距"之外发动攻击,根本不用担心被美军发现和拦截。

      本次俄军图-160部署到委内瑞拉,完全可以看作是对美军军舰进入黑海的"对等报复"措施。而且这也不是图-160首次部署到委内瑞拉,根据统计,俄军在2008年和2013年时都曾经有图-160轰炸机部署到委内瑞拉的记录。而在冷战中,利用战略轰炸机超大航程,在美洲的古巴进行超远程部署已经是苏联对抗美国的一种常用手段。对此,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兹也表示说:"世界上任何人都不应该害怕俄罗斯轰炸机在委内瑞拉的存在,因为加拉加斯和莫斯科是和平的建设者,而不是战争的建设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