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朗拥世界最大空中加油机 仅存世一架堪称活化石
www.wforum.com | 2018-12-13 20:0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拥世界最大空中加油机 仅存世一架堪称活化石

  最近,随着运20U的曝光,空中加油机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说到当今世界最大的加油机,大家可能会想到美国的KC-10,它是麦道公司在DC-10三发中远程体运输机的基础上,专为美国空军发展的空中加油机。该机的最大载油量达161吨,接近KC-135的2倍,差不多是中国轰油6的10倍,其中仅机舱中就可以装载53吨燃油,而飞机的机身油箱里可以装108吨。

  不过实际上,KC-10还远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加油机,伊朗空军装备的KC-747,也叫KC-33A才是真正的霸主。该机载油量达到206吨,比KC-10整整多出45吨,相当于后者机舱载油量的一倍,差不多多出了3架轰油6或者一架运20U。

  那么,长期被封锁的伊朗为何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加油机呢?这事得从巴列维王朝时期说起。当时,波音公司在波音747客机基础上发展出的KC-747加油机,因为价格昂贵,在美国空军的ATCA竞标中,败给了麦道公司的KC-10,急于将其对外出售以挽回亏损。而伊朗国王巴列维正准备给数百架F-4“鬼怪”战斗机配套一种强大的加油机,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伊朗买下了KC-747的所有两架原型机,一起购买的还有10架被作为运输机使用的747货机。

  当时伊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以色列,因此在军备采购上不受限制。巴列维还打算购买更多KC-747,但是1979年被赶下台,美伊关系也急转直下,跌至冰点,并且开始了此后数十年对伊朗的禁运。

  而在几年前,一场雷暴导致一架KC-747意外损失,如今,伊朗空军只剩下一架KC-747,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那么,伊朗既然有长期使用和维护KC-747的经验,手头又有大量的波音747货机,为什么自己不能将它改装为空中加油机呢?

  实际上,这样的改装,从技术上说,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难度。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治上的,每一架进口的客机,波音和空客都会要求购买方提供详细的使用计划,并且还会进行实时监控。在波音和空客的技术中心,能够随时监控到每一架客机的位置,而出售发动机的公司,更是能监控到每一台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只要需要,甚至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切断发动机的油路,因此不征得他们的同意,是不可能将客机挪作他用的。

  而这也是我国为什么不能将大量的波音和空客飞机改成预警机、加油机的原因之一,要想发展自己的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还是必须要有具备完全知识产权、成熟可靠的客机平台,在这一点上,和俄罗斯合作的C929比C919更有优势。最后,希望我们自己的C929预警机、加油机能够早日翱翔蓝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