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出云”号航母化写进日本防卫大纲 拟搭载美制F35B
www.wforum.com | 2018-12-12 19:1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云”号航母化写进日本防卫大纲 拟搭载美制F35B

资料图:“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

  关于日本“出云”号航母化又有了新进展。据共同网消息,11日,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召开会议,基本同意了政府提出的《防卫计划大纲》及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框架草案。而这两份草案的主要内容,就是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的实际航母化构想。有分析指出,改造后的出云号能承载包括F-35B隐形战机在内的固定翼战斗机,已经从俗称的“准航母”变为“航母”。日本依然将其称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无非是为了掩人耳目。

  现在的日本“出云”号是日本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只能搭载直升机,不能搭载固定翼战斗机。虽然日本自称其为直升机驱逐舰,但该级舰铺设有直通式甲板,全舰长248米,航速高达三十节,满载排水量2.7万吨,可容纳14架直升机、同时起降5架,已是直升机航母。

  改造之后的“出云”号将成为无可争议的“攻击型航母”。根据共同网介绍,《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框架草案中写入了“实施‘出云’型的改装”,改装设想的是增厚甲板,使其能承受战机起降等。关于网络反击能力,则提出彻底强化“阻碍对方利用网络空间的能力”。在能够从敌方射程外进行攻击的远程巡航导弹方面,写明将部署“联合攻击导弹”(JSM)、美国开发的“联合空面防区外导弹”(JASSM)、“远程反舰导弹”(LRASM)。不过,日本政府表示因暂不常态化搭载F-35B,判断其不属于“攻击型航母”。

  尽管“出云”号航母化只是其防卫大纲修改的一部分,但也透露出日本防卫政策正逐渐脱离其二战后的“专守防卫”政策,更进一步走向军事大国,是极其危险的举动。近年来,通过频频出兵海外、提高军费、不断巩固美日同盟、加强与国际社会的防务合作等一系列举动,日本正试图摆脱“经济巨人、政治侏儒、军事矮子”的尴尬角色。

  按理说,日本追求国家正常化有其自身的逻辑和诉求,也不是不能理解,但为何日本一有军事方面的动作就会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的警惕呢?这还得从日本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为日本作为当年负有侵略战争罪的国家,应严格遵守二战后的“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方针,不应发展具有战略进攻性质的航母和可对他国陆地实施攻击的对地远程巡航导弹。特别是在日本迄今没有像德国那样,对历史罪行进行真正深刻反省的情况下,日本再发展进攻性武器,不得不引起邻国对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担忧。

  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曾在检阅日本自卫队时引用了中国古代兵书《司马法》的一句名言“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但是他忘了这句话的前一句“国虽大,好战必亡”。脱离“专守防卫”政策令日本未来的“大国梦想”充满火药味。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日本理应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认真思考坚守什么、摒弃什么、警惕什么、杜绝什么,才能更多地取信于邻。这要比追随霸权、扩张军备更能有效地获得安全及政治上的大国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