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试射改进型核反导武器 不甘心导弹竞赛落后美国
www.wforum.com | 2018-12-12 18:0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试射改进型核反导武器 不甘心导弹竞赛落后美国

  当俄罗斯与美国因为俄乌刻赤海峡冲突而闹得关系紧张之际,莫斯科似乎也在加紧自己的军事能力储备。其中,反导能力恐怕是莫斯科最优先考虑的事情。毕竟,在美国撕毁《中导条约》后,美军接连进行了多次中程反导、洲际反导和洲际导弹试射,频频展现自己在战略能力上要“大干一番”的雄心。俄罗斯当然不甘落后。

  12月1日,俄罗斯官方发布视频,展示了俄空天军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Sary-Shagan)靶场试射升级版反导系统的壮观画面。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发射出去的反导拦截弹都击中了模拟来袭地对地导弹的目标。俄导弹防御部队司令谢尔盖·格拉布丘克说:“新的反导系统在经过一系列测试后证明了其能力,并准确击中目标,成功地完成了任务”。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次试射的反导系统拦截弹将装备俄罗斯空天军,旨在防御敌方的空天打击。视频中试射的拦截弹是53T6短程反弹道导弹的改进型,可配备核弹头。而以往的53T6反导拦截弹,正是苏联时期主要反导系统A-135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俄罗斯在建设拦截弹道导弹能力方面可谓下了不少功夫。如今,莫斯科已经逐步恢复了A-135反导系统的拦截能力,并研发了第三代战略反导系统A-235,且已经多次成功完成拦截试验。

  从俄罗斯反导能力的发展历史来看,53T6反导拦截导弹拥有较长的历史,早在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就开始对这种反导拦截导弹进行试验。到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可能生产了近百枚这种反导拦截导弹。

  53T6属于大气层内拦截弹,是一种锥形单级导弹,带有固体助推发动机,通过气动控制进行机动。53T6反导拦截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达10马赫以上,可承受的横向过载和轴向过载是常规地空导弹的数倍,可达30个G以上。

  射程较远是51T6型拦截弹,主要负责拦截大气层以外,距离更远、高度更高的来袭弹头。这是一种大型两级导弹,装在标准的运输-发射筒内,像洲际弹道导弹一样从地下井中发射。导弹的一级发动机装有固体推进剂,用于导弹的快速加速。二级是液体火箭主发动机,有一个单推力室和4台微调发动机。有效射程为350公里

  根据美国军事专家的分析,这种反导拦截导弹可以搭载一枚常规弹头,也可以搭载一枚AA-84热核弹头,爆炸当量达10万吨,杀伤半径35公里。而多数西方防务专家认为,该反导拦截导弹搭载常规弹头对付一枚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洲际弹道导弹的再入后的坠落速度非常快,这对常规拦截弹的弹头精准性要求非常高。前苏联/俄罗斯采用核弹头拦截弹道导弹是一种主要手段,因为爆炸面大,对准确性要求随之下降。

  俄著名的中段反导A-135系统早已服役和值班20多年,正因为俄这套反导系统在冷战设计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搭载的弹头为战术热核弹头,从而不需要非常精确的制导即可摧毁来袭弹头,与当今流行的(主要是中美采用的反导技术)直接踫撞杀伤拦截弹头有很大区别。而用核弹头拦截敌方弹道导弹也存在非常大的弊端,那就是拦截毕竟是在本国领土上空,核爆炸对己方无防护人员杀伤巨大。同时,如果对方来袭导弹搭载的也是一枚核弹头,那对地面的伤害将成倍上升。所以,这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手段。

  不过,根据一些公开新闻报道资料,俄罗斯的新一代中段反导A-235系统,于2014年11月以机动发射方式成功进行了试射,2016年也进行了试射。用俄罗斯专家的话说,“A-235反导系统与前代(A-135)的主要不同是机动性和非核弹头,而且性能大大超过美国的‘萨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