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机软管加油事故频发 但相对硬管加油仍有一优势
www.wforum.com | 2018-12-11 18:17: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驻日美军岩国基地所属的一架F/A18E与一架KC130在进行空中加油时发生碰撞,导致2架军机坠毁,目前仅有1人成功获救,另有1人被确认死亡。如今仍有5人在搜救中。这又是一起由空中加油导致的事故。

美军机软管加油事故频发 但相对硬管加油仍有一优势

  正由于它可以为战机补充燃料、大幅度延长作战飞机的航程,空中加油机从诞生时起就成为了各大国空军都迫切需要的特种机。但是在空中加油时,加油机与受油机的距离往往只在数十米左右,稍有不慎便会发生事故,甚至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虽然美军装备着不少空中加油机,且飞行员具备较丰富的空中加油经验,也会面临这种事故的威胁。

美军机软管加油事故频发 但相对硬管加油仍有一优势

  目前空中加油主要分为硬管加油及软管加油两大方式。以美国空军为例,美国空军普遍装备着KC135、KC10等加油机,这些加油机大多采用硬管授油方式。但美国海军则喜欢使用软管授油:KC130及面世不久的MQ25,还有在F/A18E/F上使用的加油系统,无一例外都是采用软管授油。

  美国空军采用的硬管授油,在短时间内可以为战斗机迅速地输入大量的燃料。对于飞行员来说,要求也不大;但是对于在加油机上操纵软管的工作人员来说,需要极大的耐心。硬管加油的劣势在于一次只能为一架飞机授油,但胜在授油速度快,因而也被财大气粗、装备着许多空中加油机的美国空军所喜爱。

  至于不被二等人看好、被三等人热爱的软管授油,单管授油效率自然不如硬管授油。但可以通过在飞机各处布置授油管路,因此采用软管授油的加油机往往能一次性为2-3架战斗机授油。不过在战斗机进行加油时需要探出一根长长的受油管路,严重破坏整体气动外形。对于飞行员,要求极高,但因为种种原因,软管授油在各国空军加油机中被广泛使用。

  硬管加油虽然对飞行员要求不高,但最起码也需要受油机、授油机保持一定的速度和高度,随后加油机上操纵人员将加油管路直接与战斗机对接。不过,软管加油需要考虑的更多:无论是战斗机飞行员还是加油机飞行员,都需要驾驶飞机保持同一速度以及一定距离,战斗机飞行员还需要让座机的受油探头对准随着气流摆动的浮锚锥套,还需要考虑乱流等等的影响。

  世界各国空军在进行空中加油科目时,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失误,往往会酿成事故。软管加油的锥套,用于保持加油软管放出时的稳定,但也往往会因为这个而发生事故:前不久,美国海军一架F35C和一架F/A18F在进行伙伴加油时便发生了事故:锥套残骸被吸入了F35C的进气道导致其迫降。

  空中加油到底还是目前延长战斗机航程又不占用宝贵挂架和机身重量的唯一方式,但现有的技术尚不足以让事故发生的风险降到最小。飞行员只能逐渐地丰富自己的经验,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