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将天波反隐身雷达探测视野东移 可看到中国乡镇
www.wforum.com | 2018-12-09 18:26: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将天波反隐身雷达探测视野东移 可看到中国乡镇

  近日,俄军首套29B6“集装箱”天波超视距雷达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正式投入试服役。

  “集装箱”是一个战略级的超大型雷达系统,探测距离达3000公里。因为它部署在俄罗斯西部,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这部雷达是为了监控整个欧洲。但根据俄军最新披露的信息,它可不只是看欧洲的,而是将视野东移至接近中国。今天,北国防务就再来说说这事儿。

俄军将天波反隐身雷达探测视野东移 可看到中国乡镇

  天波超视距雷达利用电离层折射来探测目标,这类雷达的工作波长一般较长(因为与隐身飞机隐身的频段相去甚远,因此自然也会有不错的反隐身探测能力),由大型的稀疏天线阵列组成,因为没了散热这个以往重点考虑的问题,功率也能做的非常大,能够实现探测到数千公里外的空中、海面目标。

  这些特点在29B6“集装箱”天波超视距雷达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集装箱”雷达由位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和莫尔多瓦共和国的雷达发射和接收天线组成。雷达波经由电离层反射后打到目标,反射波再由电离层反射后而被接收,从而实现目标探测。

  “集装箱”雷达的收发天线相距300公里,整个工程的建造量浩大,但也非常壮观。以位于莫尔多瓦共和国科城市维尔基诺的接收天线为例,它由144根高34.155高的天线铁塔构成,分布在长1300米、纵深200米的阵地上。

  性能方面,此前外界也低估了“集装箱”雷达,根据最新发布的信息,“集装箱”视野为240°,比此前一般认为的180°多出不少。加上雷达3000公里的超远探测距离,“集装箱”雷达的探测覆盖非常可观。

  由于俄罗斯与欧洲一直不对付,此前大家普遍以为这部雷达是要“监视”欧洲,欧洲很多国家也自己也“对号入座”。可有意思的是,俄军很“坦荡”的自己公开了“集装箱”雷达的视野覆盖图。

  根据俄军发布的雷达视野图,大部分欧洲国家确实都在探测范围之内(除了太南端的法国、西班牙、英国),但俄罗斯显然不是要用“集装箱”专盯着欧洲,而是通过放弃对北欧的观察,以让雷达视野东移至接近中国(新疆伊犁、喀什数个接壤中亚的乡镇也能被看到,详见下图)。也就是说,“集装箱”雷达已将西亚(土耳其、叙利亚、以色列、格鲁吉亚)、中亚(几个斯坦、阿富汗部分地区)等诸多热点地区也都尽收眼底。

  通过“集装箱”雷达其实也一定程度上也能反应俄罗斯关注的战略方向,与欧洲及其背后的北约“纠缠”显然不是唯一,俄罗斯对中东、中亚同样关注,这里也有着它的战略利益。

  就技术角度来看,天波超视距雷达有“看天吃饭”,即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并且精度低的特点,想光靠它监控那么大的地区显然不可能。但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它无疑能够起到一定作用,这也体现了俄罗斯的国家实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