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安倍献上88亿美元仍遭特朗普呵斥,日本一个危险动向令美国警惕?
www.wforum.com | 2018-12-05 20:35: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献上88亿美元仍遭特朗普呵斥,日本一个危险动向令美国警惕?

      二十国集团峰会闭幕时的合影照或许体现了各个国家的地位。作为东道主,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站在C位,身边是中美,日本站在前排靠左,也就是美国边上,而德国与俄罗斯则站在前排靠右的位置。如果这是一出大戏,大家看到了乳臭未干又好勇斗狠的马克龙,尴尬的澳大利亚首脑莫里森,被冷落与被警告的沙特王储,寸步不让故作轻松的普京,姗姗来迟意兴阑珊的默克尔,当然,最受关注的是G2。

      不甘寂寞的安倍也来抢戏。至少能够在首相位置呆到2020年的安倍明显比默克尔有信心,后者因为失去凝聚力而不再寻求继续连任。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2019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东道主,安倍呼吁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相互让步,为世界经济的平稳复苏发挥建设性作用。大哥和二哥有分歧,老三以为自己最有资格当“调停人”,可实际情况却很冷酷。

      在举行美日会谈时,他猛夸白宫在中期选举赢得了“史诗般的胜利”,而失去众议院多数的特朗普表情古怪。安倍还向特朗普献上了大礼:购买100架F-35战机,总价超过10000亿日元(约合88.5亿美元)。日方的盘算可能是想通过加码军购来讨美方欢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美国对日逆差,进而降低在经贸方面的摩擦。另一方面,日本在未来拥有的142架F-35能够显著提升军力,没准还能助推自卫队向军队转化,这笔钱花的值。可刚刚笑纳沙特150亿美元军购大单的特朗普明显看不上这么点“孝敬”,依然公事公办地要与日本谈谈农产品和汽车进口的问题。

     本来,安倍向特朗普表达了削减美国对日本逆差的姿态,极力避免经贸大战的火苗延烧到本国,结果却引火烧身。日本如今是美国第三大逆差来源地,特朗普在与东方大国暂时“休战”之后,预计很快就会把日本当成最大的目标。如今,白宫对日本越来越强硬,提出诸如“减少对美汽车出口”、“扩大进口美国汽车”、“下调进口美国农产品和牛肉的税率”等等要求,而这些都突破了日方的底线。可安倍如果不作出让步,美方就会把“东京实施货币贬值以扩大对美出口”作为撒手锏,迫使日元升值,最后完全击垮“安倍经济学”。

     如果用一个小品来形容,探客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日本以为自己有面子,装模作样地出场劝和,结果被美国一个嘴巴抽到旁边,还遭呵斥“别忘了你自己的身份!”刚站起来,又不得不趴下。探客分析,白宫之所以对日本如此不留情面,或许主要是因为察觉出苗头不对。如果日本可以充当“调停人”,就意味着隐隐然摆脱了美国的控制,拥有了更多独立性。众所周知的是,日本迄今都没有完整主权,因为狗链还在美国手里。特朗普决不允许一个宠物与主人平起平坐,更何况这个宠物只是暂时隐藏了獠牙。

     美国不会让日本登上台面,东方大国更不会。日本没有处于一个超然的中立位置,因此根本没有资格。安倍一方面努力修复对华关系,一方面又要与美国保持最紧密的盟友关系,这令安倍在面临两个大国之间的矛盾时很难保持基本的公正。

     但安倍这次失败的试探还是有其特别的启示,这表明在剧烈变动的国际格局之下,日本正在谋求新的定位,或许正在为以后的转变做准备。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在不远的将来,日本或将重新成为一个军事大国。

     在11月公布的新版“防卫大纲”里,日本决定将“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改装为航母,F-35B隐形战斗机成为标配。自卫队还准备从美国引进9架E-2D“鹰眼”预警机,一个航母战斗群已经基本形成。据日媒12月5日报道,安倍内阁已经制订了研发尖端军事技术的草案,确定将把太空武器、网络战、电磁波等作为重点投资方向。

     而在地缘方面,日本也不再小心翼翼地掩饰扩张姿态。12月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中方开采船在所谓的“东海中日中间线”附近疑似勘探油气活动提出抗议。但这一抗议遭到驳斥。在东海勘探油气的活动合理合情合法,这一海域无可争议地归属中方。更何况日本主张的“中间线”从未获得承认。而在2018年9月,日方已经很无理地提出过一次抗议。

     制造既成事实之后再谋求追认,是日本的老伎俩。一直处于周围大国阴影之下的日本正在以军事为突破口,试图在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窗口期占得先机。充当“调停人”是假,转移矛盾是真。好在没有国家会上这个当。日本应该清醒点,现在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融入亚洲,给大国当个小弟,起码是个堂堂正正的人。跟在美国后面,只能当自备口粮的狗。怎么选,就看日本有没有悟性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