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新潜艇下水已换锂电池 动力输出更强劲也更灵活
www.wforum.com | 2018-11-16 20:4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新潜艇下水已换锂电池 动力输出更强劲也更灵活

队第十一艘“苍龙”级潜艇“凤龙”号下水

  日本时间10月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十一艘“苍龙”级潜艇“凤龙”号在日本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相比之前十艘这第十一艘的服役则显示的隆重了不少,至于原因还是要从改变谈起,新一艘的“凤龙”号将传统的铅酸电池直接更改为了锂电池,虽然看上去只是使用点拆类型做了一个不起眼的改动,但这一点的改动对于水下动力主要依靠电池的常规动力潜艇可能就是新一轮的革命浪潮。当然关于这一说法相信很多人认为是小题大做,毕竟锂电池早已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如今刚上潜艇只能说是落后,何谈革命呢?这观点还这不一定对,至于原因我们不妨娓娓道来。

  1859年法国人普兰特首次发明了铅酸电池,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一个多世纪,而随着科技的进步铅酸电池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与稳定性,甚至环保性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仍存存在多个较大的短板,例如重量,理论上相同电量的锂电池重量只有铅酸电池的三分之一,常规电动车上使用的就是典型的铅酸电池,其重量可想而知了。如果在潜艇上全部更换为锂电池,本身重量下降数可想而知了,重量下降的同时最为明显的一点改变自然就是动力输出更加强劲,机动性灵活性都会得到提升。

  当然这还不算完,相比锂电池传统的铅酸电池在使用寿命上也较低,通常情况锂电池使用寿命在3-4年左右,而铅酸电池只有1-2年,并且由于存在记忆效应这一较大的短板,日常维护方面相较锂电池也麻烦了不少,试想一艘潜艇1-2年可能就要返厂更换一次电池,其整体的作战效能大大折扣。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锂电池是完美无缺的,其中一个缺点最为明显——价格高,理论上相同电量的锂电池价格可是铅酸电池的3-4倍,如果将其放大到潜艇上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过好在装备发展重于一切,对于这个缺陷相信多数国家还是能够接受,并允许的。毕竟长水下航时,高机动性能,高动力输出,可靠的安全性能与稳定性还是非常吸引人的。

  不过面对日本的这种变化,我们也不要过分的担心,在潜艇锂电池领域我们也早就有了打算,早在2015年时日本的《外交学者》网站就曾刊文称,中国一直在试验锂电池技术。美国军战争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教授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中国研究人员已经明显的将锂电池技术作为未来常规潜艇推动的趋势,按现有限制进度来看预计在2020年之前中国或将在新型常规动力潜艇上安装锂电池,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准确消息显示中国已经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但至少证明中国在这一领域并没有落后太多。要知道在锂电池领域日本也确实是世界霸主能够取的这样的成绩也是不足为奇的,只要我们奋力追赶,终将有一天会看到中国锂电池潜艇横空出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