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公开展示其地下核掩体 并叫嚣扩充核武库威慑中俄
www.wforum.com | 2018-11-15 19:2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公开展示其地下核掩体 并叫嚣扩充核武库威慑中俄

  近来美国高层似乎显得特别的躁动,先是叫嚣着要退出与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又威胁要废除奥巴马总统与俄签订的《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又高调的向世人展示了其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末的夏延山地下核掩体和其美国航天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数据处理与监视警戒中心,叫嚣着要扩充其核武库。

  上述的一系列惊天言论一经爆出,立刻引起全世界各国的注意和警惕,人们纷纷猜测,美国的特朗普总统和其高层究竟想要干什么,难道是想再次走冷战的老路?

  夏延山地下监控中心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冷战阴云下所诞生的产物。

  1957年8月21日和10月4日,苏联相继发射成功世界上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和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美国朝野大为震惊。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紧急下令加快发展洲际导弹和航天技术的步伐,同时还要求加强其空中防务和新增对洲际导弹和航天器的监视与警戒能力。

  为了有效地监视和警戒可能来自苏联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袭击,美国和加拿大两国于1958年5月12日签订了一项协定,成立联合防空机构“北美防空司令部”,这个司令部需要建立一个预警监视网和一个数据处理与监控中心。

  预警监视网由分布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境内的预警雷达组成,密切监视着北方的天空,随时做好应对来自苏联的弹道导弹和飞机。

  至于那数据处理与监控中心的设立,美国人考虑了很多,认为其必须得设在靠山隐蔽,易于防御而又不容易摧毁的地方,远离其他的军事基地和工业中心等战略目标,尤其要考虑能够抵御来自苏联的千万吨级核武器的直接轰击而不被摧毁。

  这一要求实在是有点苛刻,当时美国在科罗拉多州的恩特空军基地原本有一个地面的防空指挥控制中心,不过其达不到军方的上述要求,需要进行相应的改造或者另行考虑别的地方。

  根据以上的要求,美国组织了专家进行相应的考察、调研和论证,最终决定将监控中心的选址订在夏延山的山体内。

  夏延山位于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的西南郊,海拔2400—2500米,但其山体并不是太高,凸出地面的部分仅有600—700米。不过其最大的特点是山体全部为坚硬的花岗岩,形成一道坚固的天然屏障。

  很显然,要在这样的花岗岩山体内建造一座大型的地下掩体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1961年5月,工程破土动工。首先是沿着夏延山的半山腰向其内部挖出一条长500米,宽度和高度各为15米的主隧道。接着是在隧道尽头的山体深处开挖出一个面积达2万平米,高度25米的巨大人工洞穴,另外还要挖出几条通往山外的隧道,仅这个挖掘工程就花费了2年的时间,其挖出的土石方数量就达到了六七十万立方。

  随后,美国军方就在这挖好的岩石洞穴里建起了15座大楼。这些大楼的结构,包括墙壁、地板、天棚、走廊和楼梯等,全部由20—30毫米厚的钢板拼焊而成。每座大楼底部由近百枚大型弹簧支起,用来抵御来自天然地震和核爆时所产强烈震动。

  由于地处山体中心部位,大楼的顶部和四周都有厚达数百米的岩石包裹着,形成了坚不可破的掩体。通往洞外的隧道,装有2道厚达2米,全部由钢筋混凝土制成的大门,每扇大门就重达25吨。这些门关闭之后,洞里就彻底的与外界隔绝,以保证其在遭受核打击时能够抵挡冲击波、热气流和核辐射的侵入,保证大楼安然无恙。

  这样的防护措施在当时算是可以称之为固若金汤,不过在当今21世纪的高当量钻地核弹的精确打击之下就不好说了,这也是美国军方和高层所担忧的。

  在先进工程设备的帮助下,经过将近5年的紧张施工,夏延山地下监控中心全部建成,于1966年4月交付北美防空司令部使用。

  在不惜血本的巨大投入之下,地下监控中心的先进程度超乎想象,基本上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巨大的山体内,发电站、供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通信系统、空调系统等基础设施都是独立自主,自成系统的。常年储存充足的空气、食物和水,即使在与外界完全断绝联系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800人30天所需的给养。

  监控中心拥有200多个由先进计算机所组成的网络和600多条的专用通信线路,可以通过通信卫星、微波中继线路和光缆等多种通信工具与外界交换信息。它能接收来自军用卫星系统、民用卫星系统、空中预警网和地面预警网等各种探测、监测手段提供的数据;还通过有备份的、具备极强生存力的热线与五角大楼、白宫、美国战略司令部、加拿大武装力量司令部以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美国主要军事基地保持密切联系。

  监控中心内共有军职和文职人员1200多人,大楼内部昼夜24小时灯火通明,电话不断、电传不停、荧屏不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轮流值班,监视着在太空中围绕地球运行的几千个人造物体,警戒着可能从陆地、海洋、空中或太空对北美及美国海外基地的突然袭击。

  从1966年投入使用到70年代末的第一阶段,夏延山地下监控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北美防空司令部,主要任务是监视与警戒来自弹道导弹和飞机的袭击。1979年起,为了对付前苏联反卫星的威胁,增加了监测太空中的航天器的任务。

  冷战结束后,导弹核武器大量销毁,爆发大规模核战争的可能性大大减小,防空防天监控中心遭受核打击的危险性也大大降低了。但是面向21世纪,夏延山地下监控中心的功能和任务不仅不会削弱,而且会有所增强。

  如今随着美国高层一部分战争狂热分子的鲁莽举动,世界将变得越来越不安全,核战争的阴影依旧笼罩在全人类的头顶上,居安而思危,无论任何时候,随时准备打仗的这根弦都不能松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