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频繁提及有限核战争升级核武库 俄不会无动于衷
www.wforum.com | 2018-11-14 20:4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美国近来频繁提及的“有限核战争”概念作出回应,称其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有限核战争”,即在局部地区对核武器加以战术上的使用和控制,使其普遍适用于各种战争形态,这种理论降低了“核门槛”,模糊了核战争同常规战争的界限。美国愈发激进的“核主张”、不计后果的“核武牌”,势必引发一连串难以预估的连锁反应,将严重阻碍国际核裁军进程,加剧大国之间核军备竞赛和地缘政治博弈,动摇并破坏全球安全结构稳定的基础。

  作为一种“终极撒手锏”,长久以来,核武器的主要功能是实施威慑而非用于实战,这也是冷战期间美苏具备“相互毁灭”能力而维持“恐怖平衡”的关键所在。“有限核战争”理论虽在冷战期间提出,但影响有限,并未成为政策主流。

  尼克松政府曾把对苏联开展有限核打击的计划斥为“疯子理论”。1983年,里根政府曾进行一次针对“有限核战争”理论的推演,模拟北约军队向苏联目标发动有限核打击,以回应其常规武力挑衅,扮演苏联的一方选择以大规模“核报复”作为回击。根据推演结果,近5亿人丧生,欧洲主要城市沦为废墟,北约也不复存在。

  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的外部威胁由超级大国变成实力不对等的对手,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中的地位一度下降。但“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为威慑恐怖分子,开始重新审视“有限核战争”概念。奥巴马提出“无核武器世界”主张虽一度引发重大反响,但他在第二任期内,迫于美国国内保守势力的巨大压力,在国防预算受限情况下,仍大幅增加对核武器现代化改造投入。

  特朗普执政后,在新的地缘战略格局下,大国竞争成为美国战略核心,“有限核战争”则被特朗普政府和国会鹰派视为重要战略选项。特朗普政府认为,一方面,“有限核战争”需要北约国家的军事基地作为支撑,可通过渲染核战争来拉拢日渐“离心离德”的欧洲盟友。另一方面,对俄罗斯施加实质性的核战争压力,可要挟俄在国家战略和安全领域作出让步。但诸多评论指出,既要发动核战争,又妄图管控核战争的烈度,这本身就是一种悖论。

  在新的“核理念”指导下,特朗普从竞选总统开始,屡屡抱怨美国核武库规模太小、发展滞后,承诺全面升级美国核武器投送系统、弹头和指挥控制网络,拓展核打击能力。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其安全团队在谈及美国核力量时,尤为青睐新型小当量核弹头。今年8月,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斥资240亿美元(约合1670亿元人民币)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其中6500万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将用于研发新型小当量核弹头,进一步实现将小当量核弹作为战术武器应用于战场的目的。

  近年来,媒体关注较多的是B-61核重力炸弹的改进工作,其最新改型B61-12可通过其内置系统调节核爆当量。该型核重力炸弹安装了自旋火箭发动机进行姿态控制,使弹头投出后可飞行一段距离,并配备包括惯性测量装置在内的新型“制导尾翼工具包组件”,大幅降低误差。目前,B61-12已完成F-15、F-16以及B-2的投掷测试,还计划由F-35携带,具有广泛适用性,被外界称为美国核武库中“最危险的核弹”。B61-12预计在2020年后投入量产,在2025年前生产约480枚,部署到北约欧洲盟国的6个空军基地。

  鉴于机载核弹存在被拦截的风险,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发布的《2018核态势评估报告》建议研究两款潜射小当量核武器。其中一款基于研发进度和节约成本方面的考虑,以现有的“三叉戟II”D-5型潜射弹道导弹为载体,装载经“量体裁衣”的小当量核弹头,凭借其1.1万公里的射程、90米圆概率误差以及成熟的分导多弹头技术,可远离对方防卫森严的近海,攻击北半球任意多个目标,且具备强大突防能力、命中精度和毁伤效果。另一款则着眼于长远作战能力建设,研发新型装载小当量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目的是提升核打击力量的弹性和生存能力,丰富打击方案的多样化。

  特朗普政府对“有限核战争”的鼓吹,引发诸多政界人士和学者的担忧。核武器小型化、战术化无疑将摘下核力量发展的“紧箍咒”,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增加核战争的风险,冲击冷战后期形成的核态势平衡以及国家间相对稳定的关系格局。

  从最能反映特朗普政府“核思维”的《2018核态势评估报告》看,新版报告彻底颠覆奥巴马时期的核政策基调,背离建立核武库的唯一目的是慑止核武器攻击,强调核武器在慑止“非核战略攻击”,甚至是网络攻击方面的作用,其实质是摆脱削减核力量的思想束缚,放宽发动核打击的条件,并以核武器缓解美国同其他大国在常规力量优势缩小方面所带来的压力。另外,特朗普政府借口俄罗斯违约,明确表示退出《中导条约》。若《中导条约》不复存在,美国可彻底摆脱政治包袱,补足射程在500~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缺口,通过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使“有限核战争”具备操作层面的可能性。

  美国在核领域追求绝对优势的理念必将强化其干涉主义思潮,也意味着国际战略和安全态势会随着美国核力量的膨胀而失衡,其他大国很可能受美国核力量所带来的压力开展新一轮导弹研发热潮,冷战后有所平息的国际核军备竞赛或将重新激活。以俄罗斯为例,“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建设一直是其强化同北约战略博弈的重要手段,俄罗斯不可能对美国单方面动作无动于衷。因此,美国应慎重考虑并评估“有限核战争”可能导致的战略风险,否则结果将有可能失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