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新护卫舰妄称将碾压054B 山寨055舰综合桅杆一样
www.wforum.com | 2018-11-14 20:32: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新护卫舰妄称将碾压054B 山寨055舰综合桅杆一样

  面对中国接连下水的054A、052C/D和055,日本海上自卫队持有的水面舰艇质量优势正一天天失去。为了重新找回曾经的存在感,他们一方面加大对“摩耶”级这类大型驱逐舰的投入,另一方面,则加快研制新一代护卫舰30FFM,以期在和054A和054B的对抗中能够扳回一分。

  30FFM的来源,最早可以追溯到30DE计划,该舰一度采用LCS1“自由”号频海战斗舰的构型和设计理念,标准排水量3900吨,满载排水量接近5000吨。不过这个设计,明显被美国带到坑里了,在美国海军放弃濒海战斗舰之后,日本也不得不改弦易辙,将30DE回归成为传统的护卫舰30DX。

  30DX全长130米、宽度16米、排水量为3900吨,最高速度超过30节。据悉,日本三菱建造第一艘,三井则负责第二艘,前两艘新舰预计都会从2018年开始动工。不过,面对中国军舰出人意料的高指标,日本海自不得不再次修改了30DX的方案,提高其隐身性能,增加排水量,将其进一步演化成为30FFM。

  几经修改,当地时间11月1日,日本防卫省终于正式下达了首批“平成30年度多机能护卫舰”(30FFM)的订单,首批共2艘,将三菱重工选为主承包商,三井造船选为辅承包商。由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和三井造船玉野工场分别建造一艘,两舰需在2022年3月同时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纵观30FFM的发展趋势,设计几经调整,外形几度变化,排水量也一路水涨船高,但是其安装的综合桅杆系统一直没有变,外形类似中国055的山寨缩小版,而且日本新一代护卫舰针对的目标也没变,那就是中国的054B。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它与054B究竟谁更厉害一些。

  据网络资料,054B的排水量应在4500到5000吨左右,而而日本的30FFM的满载排水量接近5500吨,在这方面略胜一筹。054B传统单船体设计,并不排除使用先进半滑航船体,预计将安装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整体外形设计或将倾向隐身,而日本的30FFM采取常规单船体设计,单台MT-30燃气轮机为该舰提供了6.4万马力,使该舰拥有30节的最大航速,且上层建筑折角明显,隐身性能优秀。由此对比可以推断,两舰在动力系统和隐身性能上十分接近,但由于30FFM排水量更大,后者可能拥有更强的适航性和很大的改进升级空间。补过054B的综合电推比日本30FFM领先另一个时代。

  在舰载武器上,日本的30FFM的MK-45 127毫米舰炮在口径上碾压054B的76毫米舰炮,但是在垂直发射系统和近防系统上难分伯仲。不过,054B的垂发将具有共架发射红旗-9B、鹰击18、长剑系列、鱼8反潜等导弹的能力,这是日本护卫舰难以比拟的。

  日本的30FFM安装有四面衍生自P-1巡逻机的新型X波段雷达,该雷达目前被装备在朝日级驱逐舰,也就是说,30FFM剩下的未公布电子装置也将大多来自于体型相近的朝日级驱逐舰。而中国的054B预计也将沿用055驱逐舰大尺寸X波段雷达的缩小版,以用于为通用垂发系统系统目标数据,性能更加强大。

  总而言之,日本30FFM是一型外形山寨055,旨在赶超054B的新一代护卫舰,但是除了排水量、主炮口径和反潜能力等方面,其并无一处能够比肩054B,所以即便今年日本就开工建造2艘30FFM,也对已经失去的海上优势无可奈何。而我国海军只要按部就班地发展下去,就会给日本海上自卫队带来巨大的碾压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