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宣称要造世界最强航发 还在萌芽阶段远不如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11-13 20:15: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宣称要造世界最强航发 还在萌芽阶段远不如中国

  不知道是不是受在珠海航展惊鸿一瞥的歼-10B矢量推力技术验证机和歼-20的刺激,在国产战机领域沉寂已久的日本航空工业,这两天突然放出了一条大新闻:由日本自主研发的下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项目XF-9,最近几个月来进展顺利。在7月的不加推力试车中,XF-9原型机的推力指标达到了11吨,而在8月的加推力试车中更是达到了15吨。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XF-9的推力指标已经达到了目前世界先进水平,能够与之比肩的也仅有美国的F-119、F-135,以及还在研制中的俄罗斯“产品-30”,和中国的涡扇-15几款发动机了。

  对于那些在网络上一直鼓吹“日本航空工业相比除美欧之外的任何国家都有技术优势”的精神日本人来说,日本防务省所公布的这则消息,无异于给他们打了一大管鸡血。要照着这个剧本发展下去,这帮人指定又得嚷嚷出“涡扇-10B矢推机玩的那套都是别人玩剩下的,日本XF-9才代表了世界航发的阳光大道”这样的泄气言论。

  且不说XF-9这个所谓的黑科技里头到底几分真几分假,揪着发动机试车的数据就敢给XF-9背书,称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点恐怕实在让人难以苟同。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实验室环境下取得的数据和现实并不是一回事,更别说现在的XF-9还处于牙牙学语的婴儿阶段。冲几个月大的孩子断言说它日后一定成龙成凤,活神仙都不敢打这种包票吧?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一般都认为,一个国家研制大推力发动机就是为其新一代隐身战机配套的。F-119配F-22,F-135配F-35,产品-30配苏-57,涡扇-15配歼-20,天经地义顺理成章。但截止至目前,似乎还真没听说过日本人是为哪款已经确定的隐身战机专门研制的XF-9,而距离他们最近的X-2“心神”现在坟头草已经两丈高了。

  要真说日本人吃饱了撑得倒也不尽然,因为防卫省就曾提到,研制XF-9主要还是为了日本国产6代机F-3而准备的,而F-3的诞生时间不会早于2030年。研制隐身战机本就难如登天,而要为隐身战机研制发动机更是比登天还难,日本人则是天没登上就已经想着登天以后的事情了。

  这还不是发生在XF-9项目上最玄幻的事情。按照某些人的说法,XF-9的最终指标会比现在看到的还夸张。以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F-135为例,F-135不加推力时的最大能达12.5吨,加推力后能达19吨。而XF-9则要将12.5和19这两个数字变成“13”和“20”,而且还是在整体体积缩小30%的前提下。这话也就是从日本人嘴里说出来能让某些人兴奋一下,要换做我们说这话,指不定又该被批评狂妄自大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日本防卫省放出这番话来的时候,心神已经凉凉了,日本目前并无隐身战机的具体研制计划,对矢量推力技术的摸索还停留在原始的折流板阶段,所谓的大推力发动机,也只有目前披露出来的一堆XF-9的PPT而已。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现在有歼-20,有歼-10B矢推机,涡扇-15也在研制之中。可就是这样,一帮人也还是对中国大推力发动机的前景感到悲观。实在很难想象,日本人在这些东西都没有的情况下,究竟需要怎样的技术实力才能完成惊天逆转?梁静茹怕是都给不了这个勇气,估计日本真是从东京湾底下挖出了奥特曼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