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核潜艇也会面临沉没风险 美军这些缺陷我军已经攻克
www.wforum.com | 2018-10-19 19:49: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潜艇也会面临沉没风险 美军这些缺陷我军已经攻克

  在美国海军史上,最严重的潜艇事故大概要数“长尾鲨”号核潜艇了。该艇当时刚服役不到两年,于1963年4月10日在美国东部科德角沿海330公里的大陆架边缘处作300米深潜试验时沉没,129名艇员全部遇难,潜艇的残骸在2560米深的大西洋洋底被发现,整个耐压壳被撕裂成了6块,散落在13万平方米的海底。

  该事故是潜艇史上一次最大的悲剧。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失事的核潜艇,事故的原因至今仍是众说纷纭。

  “长尾鲨”号是美国海军建造的第19艘核潜艇,是“长尾鲨”级攻击核潜艇的首艇,该艇于1958年5月28日开工建造,1960年7月9日下水并命名,1961年8月3日服役,舷号为SSN-593。

  该艇全长84.9米,最大宽度9.65米,吃水为7.9米,水面轻载排水量为3526吨,正常排水量为3750吨,水下排水量为4310吨,采用当时最先进的单双混合壳体设计,采用了极其先进的HY-80高强度合金钢耐压壳,最大下潜深度可达400米。

  该艇的设计性能十分先进,缩小尺寸的指挥台围壳、围壳舵、十字尾舵、单轴单桨,减振浮筏静音技术,艇艏球型声呐,计算机控制武器系统,远程反潜武器,以及首次采用屈服强度达到800兆帕的HY-80高强度低合金钢板,这些在当时都属于创新技术,很多都被应用到了美国后续的核潜艇设计。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关的文章说到“长尾鲨”号失事的原因都认为是遇到了海底断崖,突然掉深度,导致潜艇超过设计水深,耐压壳破裂沉没于2600米的大西洋洋底,并认为该艇当时携带了22枚核弹,事故发生时,艇上的核弹头也一同沉入海底,成为危及人类安全的定时炸弹。

  对于上述的观点小编不敢苛同,事实上“长尾鲨”号当时的下潜深度只有不到300米,离设计的最大下潜深度还有100米的距离,假如遇到海底断崖也是完全有时间处置的。

  另外该艇是一艘攻击型核潜艇,虽然可以携带2万吨TNT当量的核鱼雷,不过当时该艇正处于试验阶段,不可能携带武器,因此22枚核弹头的说法纯属杜撰。

  该挺失事后,经过多年调查,逐渐的排除了该艇当时遇到海底断崖的可能性,反而认为是潜艇本身设计和制造的缺陷导致了该起事故的发生。

  当时该艇在建造时,艇上所有的海水管道并不像现在全部采用电熔焊,它所采用的是钎焊工艺,也就是氧乙炔焊,这种焊接工艺并不是十分的可靠,银铜焊料浸润母材,并形成一定的分子间渗透,这种焊缝在巨大的海水压力下还是有可能被撕裂造成艇内大量进水。

  据事后发现,失事时,“长尾鲨”号正在朝300米深度下潜,海水管道突然破裂,造成机舱进水,喷涌而人的大量海水迅速淹没了反应堆舱,造成电路短路,反应堆紧急保护关机。

  此时该艇还没到无可救药的程度,艇长果断下达了紧急上浮的命令,储存在高压气瓶里的压缩空气喷涌而出,紧急吹除压载水舱里的海水。

  不幸的是该艇的设计实在糟糕,紧急吹除系统没有电加热除冰的功能,迅速膨胀的压缩空气吸热造成管道和阀门内冰堵,紧急上浮失败。

  就是这个小小的疏忽注定了“长尾鲨”终究难逃灭顶之灾,该艇缓缓地下沉,四分钟后该艇所处的深度已经达到400-600米,其坚固的耐压壳体在几十个大气压的巨大水压下破裂,艇毁人亡,最终长眠于2560米深的大西洋底……

  悲剧发生后,美国海军下了很大的力气改进了潜艇的建造工艺,所有的海水管道全部采用可靠的电熔焊工艺,下潜深度也严格控制在1.5倍的安全系数,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