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新型潜艇以锂电动力取代AIP 大幅提高水下续航力
www.wforum.com | 2018-10-19 19:42: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新型潜艇以锂电动力取代AIP 大幅提高水下续航力

  2018年10月,日本的最新型攻击型常规潜艇“应龙”(亦有称其为“凰龙”号在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下水,从而将一个炒作了多年的事物变成了现实中的存在——日本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有锂电池攻击型常规潜艇的国家。

  从表面上看,在潜艇上装锂电池似乎很简单,只要把铅酸电池换成锂电池就可以了,由于能量密度妥妥地更大,所以用锂电池替换铅酸电池并不会多占潜艇内电池舱段的宝贵空间。做起来也不至于难到哪里去,要比什么把艇体切开来装个AIP舱段的大手术方便多了。然而事实并没有那么容易,如果按照其他国家的惯用做法,对较为老旧的“春潮”级或者“亲潮”级来改造锂电池动力作为相关尝试的第一步。尤其是“亲潮”级,本来性能就不比“苍龙”级相差多少,完全可以在中修升级的时候进行锂电池组替换铅酸电池组的试验,若成功了,既可以使得这种“半新不旧”的潜艇得到进一步的性能提高,又可以为今后向不是很发达的国家(地区)出口常规潜艇做铺垫,可谓是一举多得。

  然而,迄今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日本方面有这么做的迹象,因为日本人要给新型潜艇换装锂电池的意图早已全世界都知道 ,所以这个项目如何展开并不需要太多保密(况且日本并不能完全“独立”地研发武器装备,背后有美国这个“主子”盯着呢),可是至少按照日本官方的说法,“应龙”就是第一艘安装了锂电池的日本攻击型潜艇,并没有什么“前传”,于是,安装锂电池的影响或许就要重新评估了。

  按照日本官方的说法,“应龙”号潜艇不再安装斯特林发动机AIP动力系统,而是将锂电池取代了斯特林发动机和铅酸蓄电池,将“苍龙”级艇体内原本安装斯特林发动机和铅酸蓄电池的空间全部用来安装锂电池及相关的其他设备。虽然不再是“AIP潜艇”,但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大,而且电动机的加速性也更佳。

  虽然这种说法看上去很美,因为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铅酸电池大得多,而电动机的加速性能也好于斯特林发动机。但事情也许没想得那么简单,既然锂电池可以在同等体积下,用比铅酸电池轻得多的重量积蓄同样的电能,那么何必要拆除斯特林发动机呢?让斯特林发动机、柴油机和锂电池“三剑合璧”岂不是更好?所以有没有这种可能,就是锂电池的发热量和理论上容易着火的可能使得日方设计人员不得不变更艇内的结构,将一些温度控制和消防设备安置在电池舱内,因此也就没有装斯特林发动机的空间了。于是“应龙”号也不再是AIP潜艇,而是新概念的“柴电潜艇”。

  其实,拆掉不依赖空气发动机更换为蓄电池用以提高续航力的设计,日本并不是首创。早在二战德国败亡之前,就在原本计划安装闭式循环汽轮机—柴油机不依赖空气水下动力系统的瓦尔特型潜艇的设计上,将原本用来安装复杂的水下动力系统的空间里装上铅酸蓄电池,以期大幅度地提高了水下续航力,从而设计和建造出了XXI型和XXIII型潜艇,尤其是XXI型,成就了世界上第一型以水下航行为主的柴电潜艇。虽然由于诞生时间太晚,XXI型潜艇没有机会在大西洋潜艇战中一显身手,但是该型潜艇被美国、苏俄和中立国获得后,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战后潜艇的发展。那么,基于“苍龙”级AIP潜艇发展而来的“应龙”号以及后续的“新概念柴电潜艇”能否在常规(非核动力)动力潜艇中再掀起一场“锂电池风潮”呢?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