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科研船敏感时刻抵台 停靠在东风15导弹落点附近
www.wforum.com | 2018-10-16 21:0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科研船敏感时刻抵台 停靠在东风15导弹落点附近

 资料图:美国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

  “敏感时机!美海军船舰停泊高雄港”——16日午间台湾岛内各大报刊、电视、网站纷纷报道这件“大事”,一些绿营媒体兴奋地表示这是“敏感时刻为美军在台海演习做准备”,甚至“美军支持蔡政府走向‘台独’的保证书”。但事件随即发生戏剧性变化:台军方出面解释说,这只是一艘退役的美军“科研船”,今年“是第四次来了”,它的到访不仅与美国“国防授权法”无关,也跟外传美军要在南海进行的军事展示无关。

  “为什么前几次不炒作,第四次才搞那么热闹?”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很明显,这是蔡英文的选前动员”。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科研船就是情报搜集船。无论如何美国接下来的举动非常令人关注。”

  16日,台湾《自由时报》率先报道称,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排水量达3250吨的科学研究船“托马斯”号,目前停靠于高雄港9号码头,预计在本月18日晚间11时离开高雄前往澳大利亚。前台湾海军新江舰长吕礼诗在脸书上发帖称,该舰下个目的地为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如途中需要补给,也可南下至菲律宾,但却选择在高雄港停泊,“其象征意义值得观察”。

  吕礼诗称,该舰具遥控水下载具及自主式水下载具,可测量盐度、温度、压力和化学性质等水文数据。这种“广义的美舰”在此时来台,有许多遐想空间。有报道称美舰可能在下月于东亚一带活动,而高雄港外海是台军时常演习的“反潜第六区”,平均水深约500米,最深处约1000米,假如美舰有意从台海通过,“也可能在现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确认水下水文”。

  他还补充说,该地同时也是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大陆其中一枚“东风15”导弹的落点,综合这些因素,有很多意涵值得观察。

  这篇报道立即引起岛内舆论哗然。“敏感时机!美海军科研船现正停泊高雄港”“曝光!美国海军科研船停泊高雄港传为军演预做准备”“美方细致操作,增添模糊空间”……“高雄港来了稀客!美海军科研船停泊高雄港,传为军演做准备”,绿营的台湾三立电视台16日称,上一次美国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还是在小布什任内,虽然只是科研船,虽然不是现役军舰,虽然它这两天停泊在高雄“格外低调”,但还是引人关注,“因为它的科研成果,美军也可以拿来作参考,而它又游走在军舰和民船的模糊地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