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重提核潜艇研制计划 有意租借美军弗吉尼亚级
www.wforum.com | 2018-10-11 19:19: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重提核潜艇研制计划 有意租借美军弗吉尼亚级

  据悉,日本自民党近日来就海上自卫队今后的发展战略问题举行了一场讨论会,已经淡出大众视野多年的所谓“日本自研核潜艇计划”再度浮出水面。考虑到海自现役的“苍龙”级几已迫近常规潜艇的发展极限,往下再想深挖只怕其潜力已所剩无几。而日本又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对远洋水下作战有着迫切需求的国家,要想满足这一需求,以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除了核潜艇之外别无他法。

  既然是场讨论会,那么众人的脑洞也就不妨开得大点。俄罗斯的“奥斯卡”级飞航导弹核潜艇,还有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都被日本人当做参考系摆到了桌面上来。奥斯卡和海狼可不是什么随随便便的兵器,一者是苏联海军反航母作战的王牌利器,一者是美国专为猎杀红色水下舰队而生的终极杀手。奥斯卡和海狼分别代表了苏联与美国的两种不同的核潜艇理念在冷战末期的巅峰水平,其层次之高放眼今天也无有出其右者。日本人想搞的核潜艇八字还没一撇,一上来就奔着美苏的巅峰之作去,心气之高可见一斑。

  尽管看上去十分扯淡,但无论奥斯卡路线也好,海狼路线也罢,选择它们之中任何一位对于日本来说都有其合理性。奥斯卡着重于反舰,海狼着重于反潜,而被日本视为最大假想敌的东亚某大国,近年来在这两大领域又恰恰都取得了重大进展。002型航母和055型大型驱逐舰入役在望,下一代095、096型核潜艇也在加紧磨砺,这些新锐装备连美国海军看着都头疼,换日本海自上恐怕就更没底了。能把奥斯卡和海狼融合起来对日本来说是最合适的,尽管这样的神器目前在地球上还不存在。

  自己动手研制核潜艇这个事情的难度有多高,日本人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数的,因此日本人在探讨会上也就自研不成转求租借一事交换了意见。具体来说,就是考虑到如果在技术和政治上遭遇阻力太大而无法自研核潜艇的话,就退而求其次转向美国租借其最新锐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尽管美国从未开过对外租赁核潜艇的先河,但类似的例子在国际上倒也不是没有。印度早在80年代就曾向苏联租借过当时顶尖的“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折合下来每年租金超过1亿美元,而且只能用于训练不能投入作战。由于双方合作愉快,所以这桩合同就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如今印度在租的已是第2艘阿库拉级。因为自研的“歼敌者”级核潜艇尚不能堪大用,所以印度还打算第3次续约,将这个租赁合同再延长10年。

  如果日本要学印度租借弗吉尼亚级,价钱上倒是不成问题,租回来当个训练艇用用也不算大事,可能不能过美国这关还真不好说。如今的美国毕竟不比当初的苏联,再缺钱花也不至于落魄到要靠租赁核潜艇糊口的地步。美国对于核心军事技术向来看得很紧,而且也对日本的科技独立保持着高度警惕,更别说还是涉及到核技术的关键领域。比起向美国租借弗吉尼亚级,或许日本跑去找印度联合研制核潜艇是个更靠谱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