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3万多无辜平民丧生 美国“阿富汗战略”害人又害己
www.wforum.com | 2018-10-10 19:04:5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万多无辜平民丧生 美国“阿富汗战略”害人又害己

  2001年10月7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阿富汗战争。这场战争至今已造成超过30万人伤亡,3万多阿富汗平民葬身战火。

  美国直接战争消耗超过9000亿美元,间接支出高达2万亿美元,目前仍有约1.4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阿富汗,撤军遥遥无期。阿富汗政治和解进程充满坎坷,反恐形势越来越严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近半数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基本上失败”,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阿国内局势动荡不安

  7日,在包括北部朱兹詹省、中部瓦尔达克省在内的多个省份,阿富汗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多次交火。当天的冲突和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54人身亡,其中有19名平民。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阿富汗境内各类简易爆炸装置袭击共造成3634名平民伤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1065人死亡、2569人受伤。此外,自杀式袭击所导致的妇女和儿童伤亡也出现明显上升。自阿富汗战争爆发17年来,已有3万多阿富汗无辜平民葬身战火。

  报告特别强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今年在阿富汗境内针对平民发动的袭击活动持续增多,有52%的平民伤亡与该组织策划实施的袭击有关。

  美国领导的驻阿联军军事行动也导致了较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引发广泛舆论谴责。联合国援阿团9月底就联军空袭行动所导致的平民伤亡数字上升表达了担忧。该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袭行动所导致的平民伤亡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2%,共有149名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持续的冲突和雨量不足正在导致阿富汗出现严重饥荒,大量平民流离失所,急需人道主义救援。

  塔利班呼吁抵制选举

  与此同时,阿富汗和平进程陷入僵局,阿富汗政府和主要反政府武装塔利班之间缺乏政治互信。《纽约时报》驻喀布尔分社社长罗德·诺德兰认为,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17年,塔利班在阿富汗不断壮大,阿富汗政府军力量却在逐渐变得薄弱。

  10月20日,阿富汗将迎来国民议会选举,舆论认为这场选举是明年总统选举的预演。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阿富汗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塔利班组织8日呼吁抵制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声称结束阿富汗长期战乱的唯一解决方案是驻阿外国军队完全撤离。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即将举行的选举是“恶毒的美国阴谋”,该组织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美国在阿富汗主导的这一进程”。外界注意到,塔利班此番言论正是在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到访期间所发出的。

  哈利勒扎德8日在喀布尔敦促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组建和谈小组。尽管他本次访问意在把塔利班拉回谈判桌,但塔利班并不买账。穆贾希德说,“美国试图利用选举把驻阿美军的存在合法化。”

  战争泥潭撕裂美国社会

  据美国《国会山报》近日报道,17年来,有2351名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2万多人受伤。目前,仍有大约1.4万名美军士兵驻扎在阿富汗,撤军遥遥无期。《华盛顿邮报》曾算了一笔账,美国为阿富汗安全和经济援助年均花费高达45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0月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4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基本上失败”,没有达到预期目的。53%的美国人和近60%的退伍军人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

  此外,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加深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和党派对立。2006年,有6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当初选择发动阿富汗战争的决定是正确的,20%的人反对。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这一比例分别演变为45%和39%。同时,约有66%的共和党人表示支持阿富汗战争,53%的民主党人表示反对。

  阿富汗战争退伍老兵乔·奎恩不久前在《纽约时报》上表达他对于阿富汗战争的反思,“这场战争让美国士兵承受了无谓的牺牲,美国人在政治和经济上蒙受了巨大损失”。美国安·兰德研究所政策研究主任艾兰·朱诺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个悲剧性的失败”,他认为这不单单是美国的军事失败,而且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失败。

  巴基斯坦和东南亚问题专家、前印度外交官威维克·卡特朱认为,阿富汗国内政治和种族分歧依旧,各派力量难以达成共识。现在看来,美国政府去年8月宣布的阿富汗新战略毫无新意,美国在阿富汗的和平建设努力中,缺乏明确性和一致性,“美国的阿富汗战略无疑完全失败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