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A100预警机或将开始装备部队 生存能力却令人担忧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9:49: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A100预警机或将开始装备部队 生存能力却令人担忧

  近日,俄罗斯国防副部长称,A-100预警机即将开始国家试验,这是该飞机定型量产前的最后一步测试。俄专业人员证实,该机在2017年底首飞,预计2020年开始装备部队。

  俄罗斯最早研制的第一代预警机为图-126,是在民航客机图-114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80年代,俄罗斯还装备过伊尔76预警机,此后,俄罗斯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A-50预警机并开始装备,图-126逐步被取代退役。A-50预警机仍然以伊尔76为载体,安装脉冲多普勒雷达,高频通讯电台等电子设备,滞空时间长达4小时。A-50预警机曾在反恐作战当中截获过车臣首领杜达耶夫的手机讯号,并指引苏-25战斗机发射导弹击毙对方。

  由于电子设备发展很快,俄罗斯曾经对A-50进行改进,代号A-50U。A-50U的探测距离提升到了800km,留空时间增加到6小时,作战范围也增加到了7500km。但是,受限于伊尔76的机体平台,许多更新的电子设备仍然无法安装。于是俄罗斯在改装A-50的同时于2006年着手设计A-100。A-100预警机以改进的伊尔76MD90A为平台,该机安装了PS90A发动机,载重得到进一步提升,雷达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俄罗斯打算在未来一方面将A-50升级为A-50U,另一方面量产39架左右的A-100。

  A-100的雷达设备采用的仍然是旋转式雷达,由S波段和UHF波段雷达背靠背排列,利用旋转进行360度扫描。转速已经提高到了5秒一周。其中S波段对空主要探测四代机,而UHF波段则是探测隐身能力更强的五代机。两种雷达也能侦测巡航导弹,地空导弹等目标。UHF波段在收到的有效反射截面上要大于S波段。根据公开资料F22在S波段以上有效雷达截面仅为 0.1平米左右,但在UHF频段上会直接上升到0.5平米。因此效能更好的UHF频段雷达发现隐身战机的距离都在100km以上。同时UHF频段雷达对抗杂波的能力很强,具有很好的对海扫描功能,是很多舰载预警机的首选频段,因而推测A-100具有一定的对海预警能力。

  当然,现代预警机除了雷达的效能这一关键因素之外,生存能力也是衡量其作战能力的一个主要因素。预警机不但是空中攻防战的上帝之眼,能够利用雷达东西战场形势,同时也是指挥机关,分发情报指挥战斗机的攻防转换,因而成为战斗机,导弹的首要打击目标。为了防止导弹的袭击,A-100安装了雷达告警系统,敌我识别,X和C波段的电子干扰机,电子对抗天线,以及干扰的金属泊条和红外干扰弹。

  但是,目前俄军并没有公开A-100是否安装了对抗其他新式武器和攻击方法的防御手段。例如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和无线电脑病毒等。例如早在2014 年,美军就在庞塞号两栖运输舰安装了AN/SEQ-3激光武器系统,虽然这种武器仍然不够成熟,但是美军已经在加快相关的研究,致力于在2023年装备射程超过400km的激光武器,使它能摧毁导弹和破坏飞机外壳,并进一步的使之小型化,安装在F-35战斗机上。

  而微波高能武器则是以巡航导弹为载体,在预警机附近爆炸后形成强大电子脉冲,瞬间摧毁电子设备,比如在伊拉克战争当中,美军就用发射过微波战斧,屏蔽了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大楼及其附近的全部通讯信号,并压制过巴格达的萨达姆指挥系统。而无线电脑病毒则是美军近年来研究的另一个重点项目,它能通过无线联网的方式侵入对方的计算机,植入病毒,破坏预警机的指挥系统和数据综合计算机。

  当然了,现代预警机均不可能单打独斗。现代空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美国同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但是出动预警机时仍然需要电子战飞机,F-22等战斗机执行护航任务,必要时也需要地面的电子战部队配合。通常预警机以8字型在天空中来回飞进行,执行警戒,长时间滞空时还需要加油机的燃油支持。除此之外,A-100同时也将是俄罗斯站国家战略预警系统的一个部分,配合路基远程预警雷达,和导弹预警卫星共同联网拦截可能来袭的洲际导弹目标。同时,由于A-100的机空间较大,日后改进空间充足,俄罗斯可能在A-100上发展出许多改进型,最终达到系列化。不过目前而言,A-100是否具备官方宣布的战斗力,仍然需要实战的检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