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约视网络攻击为武装攻击 美媒:增加爆发大战可能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8:5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采访中表示,北约可能在遭遇俄罗斯网络攻击时启用宪章第5条款。早在今年7月的北约布鲁塞尔峰会上,北约就声明一旦发生针对成员国的“混合战”,该组织可能启用关于集体防御的宪章第5条款,如同遭遇武装攻击一样。

  北约宪章第5条款要求所有条约成员国向任何受到攻击的成员国提供援助,系北约集体防御的核心。迄今为止,该条款只激活过一次,是在美国2001年9月11日遭受攻击之后。

  北约的声明说:“我们各国面临来自国家和非国家行动者的日益增加的挑战,它们利用混合活动来制造不确定性,模糊和平、危机与冲突之间的界线。一旦爆发混合战,理事会就像发生武装袭击时一样,可以决定激活《华盛顿条约》的第5条款。”

  所谓“混合战”系西方对于近些年俄罗斯新战法的总结——以核武充当最后保险,系统性使用包括虚假媒体报道(舆论战)、特种部队(以维和以及危机处理的名义)、代理战斗人员(所谓的“小绿人”)以及网络攻击等手法。

  关于俄罗斯系统性发动“混合战”,西方并没有什么确凿的证据,得出的结论则多是针对局势发展的“合理联想”。这种逻辑与俄罗斯判定在2011至2012年冬季席卷独联体国家的颜色革命以及在俄罗斯的抗议活动都是由西方一手策划的阴谋,有着很多相似性。

  首先关于舆论战,其实西方和俄罗斯的斗争大多是在台面上的,并没有谁更“高尚”一些的说法。美国外交“哲人”乔治·凯南1946年在一封著名的电报中所写,“苏联在美国人中宣传反英言论,在英国人中宣传反美言论,教唆德国人憎恶美英。存在猜忌就煽风点火,没有就引发猜忌。”

  而西方的套路也是如出一辙,70多年过去了,本质上并没有什么改变。只是现在的媒体手段更加先进,尤其是网络媒体以及自媒体的崛起,令可用的手段更加丰富。比如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以RT电视台为首的俄罗斯媒体与西方媒体的舆论争夺就是全方位的,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另外关于派出特种部队以及使用代理战斗人员,无论西方还是俄罗斯,在平叛战争中几乎已经成为固定套路。这类干预形式只能在动乱国家使用,俄罗斯将其使用到北约成员国身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令北约“风声鹤唳”的是网络攻击的问题。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利用网络攻击干扰了总统大选,德国和英国也附和称,发现有迹象显示俄罗斯试图干涉本国的选举。而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北约一直在构建强大的防御网络攻击的能力,全球最大规模的“锁盾”网络防御演习已经成为北约每年的例行性演习。

  而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透露,北约也在建立系统性的进攻性网络手段,而且有成员国已经在实战中对“伊斯兰国”使用过。此前震惊世界的网络武器攻击“震网病毒”事件,在攻击伊朗纳坦兹离心机核工厂后,致使1000台离心机暂时失灵。《纽约时报》披露震网病毒是由美国和以色列制造。

  而在好莱坞大片《虎胆龙威4》中,也为我们展示了大规模网络攻击可能造成的后果有多么可怕。特别在即将来临的“万物互联”时代,从手机、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无人驾驶汽车,到金融系统、核电系统、航空系统、电力系统等,在国家层面的强大网络攻击能力之下没有什么是绝对安全的。

  毫无疑问,网络攻击的潜在破坏能力非常强大,但是北约笼统的将其与传统武装袭击等同起来,无疑将大大降低世界大战的门槛。更不要说网络攻击很难追缉元凶,很多时候只能是依据局势和动机等来判断。这也为“别有用心”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毕竟在网络空间“凶手指纹”也是可以臆造的。

  北约此番声明玩“危险游戏”的动机非常明显——网络攻击可能引发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战争,寄望强硬的书面措辞能够束缚俄罗斯使用网络攻击手段的手脚。但是古往今来拥有巨大战争潜力的工具都有着难以抗拒的“魅力”,对于俄罗斯如此,对于北约也是如此。

  北约国家已经多次尝到这颗“恶魔果实”的甜头,俄罗斯也没有“自废武功”的理由,总而言之,北约的政策调整令世界的安全阀门又一次受到削弱。正如美国《大众机械》月刊评论,北约的声明可能会增加而不是杜绝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