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靠核武器撑门面?苏联陆军曾公开抵制使用核武器
www.wforum.com | 2018-09-18 18:40: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说冷战时期的军事思想与之前和之后的军事思想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毫无疑问,高度依赖核武器是其明显的特征。而且这个特征并不受国家、集团的影响。实际上,当时无论是北约还是华约,战争一爆发就用核武器开路都是其不二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迅速消灭对方的抵抗,达成战争目的。

  为了取得在使用核武器条件下的进行战斗行动的经验,当时无论是美国还是苏俄,都进行过在核武器爆炸条件下的实战演习,大批的军人亦曾直接或者间接的暴露在核辐射的照射之下,从而为编写相关战斗条令和完善作战标准提供了大量的参考数据。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上世50年代初期苏俄陆军刚刚装备核武器的时候,他们并没有为获得一种威力强大的新式武器而欢呼雀跃,恰恰相反,以铁木辛哥元帅为首的相当部分陆军军官对其是持怀疑态度的。他们甚至拒绝把相关作战条令下发部队,这其中除了相关条令不够完善以外,他们的另一个担心也占了主要因素。

  这就是核武器是不是在战争中能真的使用,还是者就像化学武器那样单单只是作为一种威慑存在。但是,他们这种怀疑在当时的高层看来无疑是离经叛道的,对当时的掌权者来说,他们只关心如何让军事艺术尽可能多的打上核武器带来的烙印,而不是相反去质疑它的作用。最后这些以铁木辛哥元帅为代表的军官无一例外都遭到了批判,最终断送了他们的军人生涯。

  但是随着世界上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越来越多,人们逐渐发现这些东西除了可以拿出来炫耀和威胁之外,在现实当中并没有什么用,实际上也根本没有人敢使用它们。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西方提出“有限战争”理论,虽然西方依然保有大量的核武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已经放弃了大规模核战争,转而将精力投入到常规战争中去。苏俄相对觉悟较晚,到了80年,也接受了这个观点。

  就这样,苏俄核武器观念经过30多年的发展,最后几乎又回到了原点。现在总结起来,当年那些受到批判的陆军军官,或许论学历都不太高,但是他们在战争锻炼出来的直觉却是任何学校教育都给不了的。这种直觉往往能让他们在纷杂的表象当中准确抓到事情的本质,从而为解决问题提供可靠地参考。不过遗憾的是,这些人当时并不掌握足够多的权利,甚至为他们所知道的真理付出了不应当有的带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