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军“没良心炮”抵伊德利卜前线 一次可射1.2吨炸药
www.wforum.com | 2018-09-17 20:17: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军“没良心炮”抵伊德利卜前线 一次可射1.2吨炸药

  了解叙利亚的人,多半知道有个戈兰高地,自从1967年丢给以色列后,叙利亚上下无论是军事准备还是国民教育,都把它当成一个“不能忘却的记忆”,即便是在内战里,“戈兰”就成为交战双方特别爱用的字眼。

  有意思的是,在开打的伊德利卜前线,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不约而同地使用“戈兰”一词。

  据美国“第一防务”网站报道,叙反对派控制的伊德利卜电信机构向政府军群发心理战短信,其中最有“创意”的一条是——“你们要真的有种,就去收复戈兰高地!”

  言下之意,叙政府军“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叙政府军从不用手指回复短信,而是大炮来说话,其中“话音最重”的就是绰号“戈兰”的系列简易攻坚火箭炮。

  这些火箭炮的源头,要从已经消失的叙利亚“商团军”说起。2014年6月,被逊尼造反派整惨的石油大亨贾比尔靠着仅存的资金及人脉,组建以退役军人和阿拉维派男性为班底的私人武装——沙漠猎鹰旅。为了激励官兵作战,贾比尔给普通士兵开的月薪是300至500美元,技术军人最高可拿到800至1000美元薪酬,是政府军的两倍半。

  不仅如此,贾比尔还有钱保持沙漠猎鹰旅的高武装状态,其中光武装皮卡和军用卡车就有400多辆,具备较高的机动性,能在各个战场上来回调动。

  在霍姆斯以东的沙尔油气田拉锯战中,贾比尔接受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顾问的建议,开始拿多余的皮卡和卡车来改装攻坚火箭炮,以弥补近战火力的不足。

  最早诞生的是“戈兰-122”火箭炮,选用加长版丰田海拉克斯或奔驰6X6载重卡车底盘,其发射系统布局合理,充分考虑到结构紧凑,重量轻便的机动作战需求。

  为减轻发射系统重量,122毫米火箭发射定向管只有14根,而且加了外部框架,避免破片伤害。定向管性能与经典的BM-21“冰雹”火箭炮相比并无太大差别,定向管组固定在旋转基座上,旋转基座安装在底盘的后轴线上方,基座上安装有升降(俯仰)机械、瞄准仪及相应电子设备。底盘前后都有机械千斤顶,用于射击时增加发射系统的稳定性。

  2014年8月26日,反对派占领阿勒颇省东南部的克哈纳西尔镇,切断政府军向阿勒颇市提供支援的陆上通道。9月27日,沙漠猎鹰旅应召参加叙政府军的反攻,贾比尔率部猛攻反对派侧翼,多达20余辆“戈兰-122”炮车炸得敌人抱头鼠窜,10月3日,沙漠猎鹰旅先于政府军三小时收复克哈纳西尔,正是这一战让“商团军”名扬全国。

  尽管2017年8月巴沙尔总统下令解散变得桀骜不驯的沙漠猎鹰旅,但“戈兰”火箭炮的构思却被政府军继承了。如今,“戈兰”已演变出更骇人听闻的“戈兰-300”和“戈兰-500”超级火箭炮。

  前者的实际口径为360毫米,有两种型号——一种是以六管集束方式装载于皮卡,另一种以12管集束方式装载于奔驰军卡。它的火箭炮射程只有1500米,但威力惊人,能将重达180公斤的弹药“砸”到敌军头上,是叙军攻坚的撒手锏。

  至于后者,口径更是达到丧心病狂的500毫米,采用三联装发射装置,使用T-72坦克底盘,能发射重达400公斤的火箭弹,有效射程超过3000米。一门“戈兰-500”齐射一次,可倾泻1.2吨弹药,威力惊人。

  从叙军之前在东古塔、大马士革南郊以及德拉等地作战样式看,进攻伊德利卜,叙军肯定会把“戈兰”火箭炮投入攻坚破障行动。

  特别是反对派在这个多山省份筑垒多年,各种天然和人工工事密布,像这样的“拆房队”是最合适不过了。专家指出,基于过去巷战经验,叙军每次发动攻势前,都要以重炮为先导,最大限度摧毁各种障碍和工事,“戈兰-300”或“戈兰-500”火箭炮射程都在2000米左右,正好和坦克主炮的直射距离相当。

  要知道伊德利卜可供机械化部队通行的地区是这样的情况:反对派大多据守在坚固设防的城镇和乡村里,这些城镇、村庄相距仅一两公里,中间大多是开阔的农田。

  在这种地形下,叙军最合理的战术是寻找并猛攻敌防线薄弱环节,当其计划穿越开阔地进攻某座城镇时,首先用无人机侦察,找到对手防线上的疏漏、薄弱之处(叙军称为“缺口”),然后在己方火力掩护下,坦克从不同方向强行突击,切断武装分子的联系,再分割歼灭。

  可以说,面对“戈兰之怒”,反对派和极端组织盘踞多年的“伊德利卜之山”终将被征服!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