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战略大演习意义何在?展示军事存在回应北约威胁
www.wforum.com | 2018-09-17 19:02: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战略大演习意义何在?展示军事存在回应北约威胁

  在9月11日至17日,俄罗斯举行了“东方-2018”战略大演习。此次军演是俄罗斯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被俄国防部长称为“史无前例”。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俄方军队约30万人,演习共分为跨境战略投送、指挥机构演练、实兵行动演练和沙场检阅四个环节。俄军的技术兵器为1000余架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80余艘战斗和后勤舰船,以及超过了3.6万辆的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其他车辆参加军演。

  1981年,苏联拥有着全球最强大的军队与规模最大的武器库,苏联官方为了对军队的战略战术进行检验,同时为进一步威慑北约阵营,便组织了一次超大型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西方-81”的军事演习创造了世界纪录,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假想敌,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在1981年9月举行的为期8天的军演中,苏军出动了50万人,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演练了导弹远程精确打击、装甲集群突击、空降兵的伞降和机降、海军陆战队的人员和重装备突击上陆等科目,场面之宏大壮观让人叹为观止。西方-81”演习是冷战时期的重头戏,也是苏联军队发展到鼎盛时期的一个真实写照,它代表了机械化战争时代军队建设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由于与美国欧洲的敌对状态不断升级,俄罗斯近些年经常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直接模拟战争的爆发。在2014年9月,俄罗斯举行了“东方2014大演习”,这是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演习共计有超过10万官兵、1500辆坦克和装甲车、120架飞机参演,规模之大,令有关国家异常吃惊。该演习是俄罗斯国力恢复以后,面对周边威胁,尤其是西方威胁,组织的一次战略威慑和全面动员演习,具有重要意义。

  在2017年9月,俄罗斯举行了“西方-2017“战略大演习,展示了俄军在冲突爆发时在极短的时间内部署大量军队的能力,从俄罗斯北部地区一直到波罗的海地区,俄军演练了一系列打击行动,针对德国和荷兰等北约国家,对波兰和非北约国家瑞典和芬兰等国的打击行动。模拟了瘫痪或控制机场和港口的行动,还模拟了对西欧国家机场、港口、能源供给等关键基础设施的轰炸行动,这完全是针对北约发起大规模常规战争的架势。

  “东方-2018”战略大演习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大规模军演,自1981年后没有举行过规模这么大的演习。俄罗斯国防部长称此次军演某些方面参考了1981年的“西方-81大演习”,但某些方面恐怕规模要更大。由于目前俄罗斯的常规力量比苏联时期大幅度减少了,为了凑齐此次大演习的30万兵力,俄罗斯还调动了很多架子部队和储备武器,把储备的T62M和老T72坦克都开出来了,真不容易。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这么大规模的演习,是在重复冷战时期大规模全面战争的套路,纯属浪费钱财。因为在冷战以后,美国西方和中国都已经不搞这种总动员式的特大规模演习了,最多是搞一些战区级别的联合演习,但演习数量比较多。例如在2018年6月,美国和东欧国家组织了“军刀打击-2018”军事演习,共有19个国家的1.8万名士兵、50辆主战坦克、950余辆装甲车、60余架直升机参加演习。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亚太地区每年要举行超过100场演习。

  俄罗斯的超级大演习也有个优势,能够展示自己的存在,军演规模一定要大,还要有视觉和意识上的冲击力,要通过军演表现自己抗压的意志和坚强的决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