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最后一战"关系地中海地区未来命运 西方战略将破产
www.wforum.com | 2018-09-16 18:34: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最后一战"关系地中海地区未来命运 西方战略将破产

  在过去的一周里,围绕伊德利卜,叙利亚、俄罗斯、土耳其、美国以及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都有自己的动作和表达。

  叙利亚和俄罗斯方面,面对伊德利卜这个叙利亚反对派最后的据点,叙利亚政府的唯一想法自然是将其彻底占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俄叙军队一方面在最近几天里展开空袭和炮击,对伊德利普外围阵地实施打击,一方面则在地面调兵遣将,将包括老虎部队在内的叙政府军精锐部队集结到伊德利卜附近。

  在今年上半年,叙利亚政府军围绕大马士革周围的东古塔地区以及叙利亚南部的德拉省,连续发动了数次进攻战役并且取得了胜利。尽管这几次战役的最后都没有进行对反对派武装的彻底剿灭,而是以将停止抵抗的反对派武装“礼送”到伊德利卜省,但从这些战役比较顺利的进程来看,叙利亚政府军在面对这些相对孤立的武装力量时,已经发展出了一条比较成熟,且行之有效的战术打法。

  包括昼间进行炮击和轰炸,夜间派出佩戴夜视仪的精锐步兵分队,使用坦克和步兵战车组成混合战斗群等。按照这一趋势,叙军在伊德利卜的战斗理应更加顺利,特别是考虑到伊德利卜省内的叙利亚武装派系林立,几十个武装派别以邻为壑,长期内斗,政府军遇到难以克服的阻碍的可能性,应该是微乎其微。

叙"最后一战"关系地中海地区未来命运 西方战略将破产

  叙利亚反对派在伊德利卜的情况则可算是近几年来最糟糕的状态。在叙利亚内战刚刚爆发的时候,伊德利卜作为背靠土耳其,靠近哈马和阿勒颇的“反对派营地”,一度成为叙利亚境内最难对付的区域。叙军在伊德利卜的部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只能消极防御,甚至要放弃据点突围寻求政府军主力的支持。

  然而由于这些反对派从未真正组建统一的武装联盟,导致在向哈马和阿勒颇的扩张失败后,数十个武装派别最后只能在伊德利卜的范围内占山为王互相倾轧,加上最近一段时间叙利亚政府军将全国各地愿意放下武器和抵抗的叙利亚反对派纷纷缴械之后,将其残余力量都送进了伊德利卜,这些力量在伊德利卜要生存、求发展,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地区的混乱。对防守伊德利卜而言,人员本身不是问题,问题一是缺乏足够的装备,二是没有统一的组织。

  作为伊德利卜地区的“幕后支持”,土耳其一直在给这一地区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进行输血,这也是伊德利卜能够坚持至今的原因之一。目前的迹象显示,土耳其确实加大了向自由派的支援力度,包括BM-21火箭炮在内的一些重武器目前也移交到了反对派手中。

  不过对于反对派和政府军“硬碰硬”有几分胜算,土耳其方面实际上也并非信心十足。毕竟现在早已不是2011年内战爆发时反对派席卷全国时的情况,政府军现在不仅空前强大,还有了俄罗斯军队的支持,力量上今非昔比。

  至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虽然他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为叙利亚反对派就亲自下场干涉,但在利益上,他们也不希望伊德利卜就这样被叙利亚政府军彻底占领。这样的情况,美国一方面继续使用制裁的大棒,对叙利亚进行制裁以减缓其获得关键物资的速度,另一方面,则开始疏通各种关系,试图通过一些“舆论事件”让叙利亚政府投鼠忌器。这其中比较有名也是备受各方关注的,便是叙利亚“白头盔”组织预备策划的“化武袭击”事件。

叙"最后一战"关系地中海地区未来命运 西方战略将破产

  有关“白头盔”自导自演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以获得国际舆论关注的说法,在过去几次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之后已经不仅仅是俄罗斯和叙利亚反击西方媒体的说法,而是在西方媒体内部都引发了不少质疑,这次俄叙媒体更是先发制人,在化学袭击开始之前就“预告”了相关消息,让这场大戏更具看点。这对于西方媒体的“借题发挥”制造了不少障碍,至少前几次那样闹到联合国安理会甚至形成决议的状况,现在很难轻易实现了。

  不过尽管“化武事件”的帽子扣不上,“人道主义灾难”的帽子却是放之四海皆准。毕竟只要伊德利卜战端一开,战区内的平民生活必然要受到不小的影响,因此连联合国秘书长都出来呼吁避免对伊德利卜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当然,联合国并不在乎叙利亚内战的正义与否,只要不要打起来,哪怕叙利亚一分几块,他们也并不反对。

  西方国家政界和土耳其在伊德利卜问题上目前的态度,某种程度上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有些相似,文绉绉的说法就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毕竟对他们而言,目前叙利亚的局势,指望反对派再来个“大马士革围攻”肯定是不可能了,西方也无意大规模全面援助、武装甚至帮助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行重新组合,反对派也几乎不可能独力抵挡政府军的攻势;但他们又不愿见到巴沙尔政权彻底消灭叙利亚反对派,毕竟这意味着西方国家过去十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的几乎全部破产。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低成本的阻止伊德利卜战端爆发的选择都会为西方所接受,不论它看起来多么荒诞不经。毕竟对于西方,这时候已经是死马当活马医的状态。

  但是伊德利卜并不存在诸如海峡天险这样的自然环境,能够让防御方以相对较小的代价执行防御,而叙利亚内战打到第七年的巴沙尔,自然更愿意选择在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尽早尽快将伊德利卜的问题彻底解决。至于西方媒体的谴责和批判,叙利亚政府在过去几年早已经是虱子多了不痒。从这个角度上说,想要叙利亚政府军在目前的优势下在伊德利卜放弃进攻,实在是缺乏可行性。

  在未来的一两个月里,伊德利卜战役是否爆发将很快得出结论,而随着战役推进,叙利亚内战的局势也可能即将迎来一次重大的简化。对于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土耳其以及西方国家而言,叙利亚战争这回,可能真的都要到了决定结局的时刻了。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