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图22轰炸机新改型下线要再战50年 30年前中国很羡慕
www.wforum.com | 2018-08-21 19:0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图22轰炸机新改型下线要再战50年 30年前中国很羡慕

  8月16日,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UAC)制造公司在喀山戈尔布诺夫飞机制造厂为经过重大升级的图-22M3M超音速轰炸机原型机举行了隆重的下线仪式。图波列夫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科纽霍夫在仪式上表示:“第一架图-22M3M原型机是为俄罗斯战略和远程航空兵的一项重大现代化项目研制的,该项目由图波列夫公司执行,下一阶段将对首批图-22M3M实施深度现代化改进。”据悉,图-22M3M原型机将在今年9月首飞。

  目前俄罗斯远程航空兵装备有三种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分别是图-160“海盗旗”、图-95MS“熊”、图-22M3“逆火”,这三种轰炸机目前已显落后。俄国防部原计划在2025年至2030年使用PAK-DA(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复合体)隐身轰炸机对现有轰炸机机队进行补充,淘汰部分老式轰炸机,并对剩余轰炸机进行升级,以维持远程航空兵的战略能力。

  但随着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多项重大武器研发和采购项目受到了影响,如苏-57隐身战斗机和“阿玛塔”主站坦克的生产型数量遭到严重削减。虽然塔斯社在2016年报道PAK DA计划研制进度被推迟,发展工作将不会中断,但从苏-57和“阿玛塔”项目的遭遇看,即便PAK DA能如期研制成功,俄罗斯国防部在巨大成本压力下也无余力按照原先计划进行采购,无法满足部队换装需求。

  于是在现实之下的无奈选择中,复产图-160M2和大规模升级老式轰炸机成为俄罗斯维持远程航空兵战略能力的唯一选择。俄罗斯目前已经调低了PAK DA的研制优先级,决定重新生产更便宜的图-160M2轰炸机,该机将是俄远程航空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唯一能获得的全新轰炸机。除生产图-160M2之外,俄罗斯目前也在对现役16架图-160实施图-160M现代化升级,为该机加装更先进的航电和武器。

  图-95MS的现代化升级型图-95MSM也在2016年的叙利亚战事中现身,该机装备了先进先进无线电和雷达设备,以及基于格罗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目标瞄准/导航系统,四个翼下挂架可挂载8枚Kh-101/102隐身巡航导弹。截至2017年8月,64架图-95MS中已经有15架被升级成图-95MSM。

  最后露面的就是图-22M3M深度现代化改型了,该机的升级利用了图-160M和M2的直接成果。俄罗斯目前仍有63架图-22M3在服役中,根据图波列夫公司的说法,俄罗斯将把30架图-22M3升级至图-22M3M。图-22M3M的升级内容体现在三个主要方面,分别是机身延寿与发动机升级、全新航电、新型战略武器,下面来一一解读。

  机身延寿与发动机升级:在老飞机的升级中这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图-22M3M经过延寿后的服役寿命将延长至45-50年,足以满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服役。此外涉及机身的升级还有使用图-160M2的NK-32-02涡扇发动机取代老旧的NK-25,并安装全新的燃油控制系统,在加力推力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油耗降低10%,发动机寿命和可维护性能大幅提高。

  参照图-160M2在换装NK-32-02后的最大航程将增加1000公里,图-22M3M的航程也将超越图-22M3的6800公里至少数百公里。从图-22M3M第一架原型机机鼻凸起的鼓包看,该机应该恢复了冷战时期图-22M3根据美苏军控协议被拆除的空中加油装置,并从固定式改进为可收放,能通过空中加油进一步增加作战半径。该机尾部的雷达制导机炮也被拆除,取而代之以电子战天线。

  全新航电:图-22M3M将安装俄罗斯国产的最新型航电,原机上80%的航电将被更换,大幅提高导航和自动化操纵的精确性,并使航电维护更简单更容易。图-22M3M的航电将与图-160M兼容以降低成本。图-22M3M航电的核心是SVP-24导航瞄准系统,取代了图-22M3的NK-45,这是一种基于GPS/格罗纳斯卫星导航技术的系统,能大幅提高飞机在投掷无制导航弹时的精确性。目前SVP-24系统已经被用于苏-24、苏-25、苏-33等战术飞机的升级,并在叙利亚战场经历了实战考验。经过SVP-24升级的苏-24M在测试中表现出色,以50-150米高度/1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6公里外向的地面目标拉起投弹,圆误差仅10-15米,也就是说SVP-24系统让非制导炸弹起到了制导炸弹的效果。

  除导航瞄准系统外,图-22M3的PN-AD雷达也将被NV-45取代,在探测距离和精度,以及抗干扰性能上均有大幅改进。图-22M3M的机组座舱将安装全新的信息管理系统(IMS),采用全数字式显示技术类大幅提高机组的态势感知能力,这个座舱也会保持与图-160M的通用性。

  新型战略武器:图-22M3M在武器方面最令人吃惊的改进就是将装备Kh-47M2“匕首”空射弹道导弹。与只能挂载1枚“匕首”的米格-31K相比,图-22M3M能外挂4枚“匕首”,大幅提高的战略威慑能力。Kh-47M2“匕首”是9K720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的空射改型,射程超过2000公里,末端速度10马赫还拥有变轨机动,极其难以拦截,除了能攻击地面固定和移动目标外,该弹对水面舰艇也有很大杀伤力。除“匕首”之外,图-22M3M还能挂载3枚Kh-32大型远程反舰导弹,再现了冷战时期“航母杀手”本色。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经过深度升级的“逆火”大规模服役之后,将重新成为令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最感害怕的武器之一,无论是“匕首”还是Kh-32,都能对美国航母构成重大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