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40年来最大规模演习威慑西方 中国参演意味深长
www.wforum.com | 2018-08-20 21:4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8月20日向媒体宣布,俄军将举行代号“东方-2018”的史上最大规模战略演习。本次演习将有俄全国四大军区中的一半军区、北方舰队、空天军、远程和军事运输航空兵。俄塔斯社特别强调,绍伊古大将直言此次演习“是自‘西方-81’大演习以来最大规模的武装力量行动”。

  众所周知,苏联于1981年举行的“西方-81”演习被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展示了当时华约大军8天横扫欧洲大陆的惊人能力。

  在“西方-81”大演习中,苏联动用兵力12.8万人,坦克1500辆、装甲车和步兵战车2000辆。此外还有2个空降兵师、4个战略火箭军和陆军火箭炮兵师、1个海军舰队和3个陆战团参加。演习中反映的苏军“8天从(东德)易北河冲到英吉利海峡”能力,在之后长达10年时间里都是美国和北约盟国挥之不去的噩梦。美国在演习结束后不得不承认:“可能当美军增援刚到大西洋中间,西欧的战事就结束了,俄国人将站在大西洋岸边等着我们。”

  而这一次,俄防长公开宣称“东方-2018”战略演习规模直追“西方-81”大演习,被欧美媒体认为是对美国等北约国家最严重的警告。路透社、德新社、合众社等通讯社纷纷发表文章认为,俄罗斯显然对美国近期派出多架F-22隐身战机逼近其西部边境、宙斯盾舰疑似携核弹头巡航导弹进入黑海等示威行为非常不满。

  据报道,“东方-2018”战略演习将于9月11 日至15日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举行,演练特定战略方向上一场正规军之间进行的完整战役。俄国防部透露,演习将分为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阶段。其中最大亮点将是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发起巡航导弹集群的密集打击。

  可以看出俄罗斯虽然在时隔37年之后,再次举行兵力超过10万人的战略级别诸军兵种联合演习,却仍保持了一定的克制。首先,选择“东方”系列,而不是“中央”“西方”系列战略演习展示前所未有的军力(指俄罗斯,并非苏联时期),表明俄罗斯并不想在更近距离上给北约以噩梦重演般的刺激。

  其次,演习是典型的“由守转攻”式设定,在某种程度上表达了俄罗斯并不愿主动出击,而是将自己放在防守反击位置上的考虑。美知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指出,实事求是的说,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和军力早已不是苏联鼎盛时期的水平,所以只能保持国土防御的主基调。只是在特定条件下,比如被北约逼到家门口,西部边境已完全丧失战略纵深时,才主动向乌克兰,特别是克里米亚出击。

  最后,俄军在“东方-2018”演习的战略反攻阶段选择以巡航导弹发起密集进攻,也表明其清楚自身再也无力像当年的苏军那样,发起气势恢宏的“装甲洪流”式大纵深攻击。

  除了以超大规模联合军演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发出警告,俄军也借此次战略演习对全国超过一半军队进行战备拉动,以保持部队的战斗值班状态。俄卫星网报道称,俄国防部根据总统亲自下达的命令,从莫斯科时间8月20日5时起,对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的兵团、空降兵、远程和军用航空运输部队展开突击检查,总共会持续5天时间。

  至于“东方-2018”战略演习还会首次出现一支兵力超过3200人,各型武器装备900多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的大国精锐合成战斗群,就更让西方媒体空前关注了。甚至可以说,这支外军的参演,意义不亚于“东方-2018”大演习本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