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苏30战机订单总数将达500架 性能获实战检验
www.wforum.com | 2018-08-20 21:29: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8月16日发表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的文章《苏-30SM:制胜秘诀》称,十年前,人们还能听到对苏-30MKI战机前景不太乐观的预测。这种战机的交付始于21世纪初。有人认为,在履行完与印度的合同后,该战机就会停产。

  然而,从那时起,位于伊尔库茨克的工厂接到的苏-30订单数量显著增加。最新型的苏-30SM成为俄罗斯数量最多的战斗机,并对外出口。

  在可预见的未来,从伊尔库茨克订购和交付的苏-30战机总数可达500架。这一数量超过了“阵风”战机,与“台风”战机的指标相近。后两者几乎与苏-30MKI同时进入市场。

  文章称,苏-30取得上述成功的原因是什么?答案不一而足,应当从军事、政治、经济和技术角度进行综合分析。

  俄无线电电子技术集团第一副总经理的顾问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在谈到苏-30MKI时说:“这是一架具有突破意义的战机。它不仅为自己,也为同系列的其他飞机开创了未来。”

  文章认为,在苏-30MKI上应用的关键解决方案之一,就是航空电子设备的开放式结构。其实质很简单。在传统的航空电子设备系统里,内部通信借助特定的接口——通信线路、信息交换协议等。苏-27和苏-30系列的早期版本都是沿用这种设计。

  这种结构有一个基本缺点:在安装新设备或配备新武器时,就不得不重新改造所有相关的航空电子元件。此外,常常需要调整飞机的构造以架设新的通信线路。相应的,设计文件也要改,工厂生产设备也要换,还得再进行成本高昂的飞行测试。

  在开放式结构框架内,系统的交互通过标准的数据传输母线进行。在大多数情况下,航空电子设备的升级改造或增加都被简化为软件的改进。

  米赫耶夫评论称:“对于该型飞机,我们研发了一种全新的方案,即所谓的开放式结构,我们可以将武器控制、导航和防护等任意数量的系统连接到中央计算机上。而且该型战机首次实现所有系统数字化。”

  文章认为,航空电子设备的开放式结构是决定今天苏-30SM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采用传统航空电子设备设计的战斗机如今在世界市场上已经没有机会。

  文章称,从苏-30MKI开始引入、在苏-30SM上沿用的另一项重要创新是相控阵雷达。其研发曾是俄罗斯国内仪器制造业的一个严峻挑战。这相当于从抛物面天线直接跳跃到相控阵天线,绕过了缝隙天线。换句话说,这是从第三代跳到第五代,绕过了第四代。

  相控阵雷达显著扩大了同时追踪的空中和地面目标的数量。米赫耶夫强调:“我们可以让任意数量的敌方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失灵。它们看不到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此时我们可以不慌不忙地用导弹对付它们。”

  同样重要的是,配备相控阵雷达为帮助苏-30SM提高雷达性能和苏-57系列隐身战机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认为,强大的雷达、光电瞄准系统、航空电子设备的开放式布局,使苏-30SM能配备广泛用途的武器。更重要的是,武器库可以不断增加。副防长鲍里索夫于2018年初视察伊尔库茨克航空工业公司时表示:“有必要对该型飞机进行现代化改造,使其能配备新型武器。”

  文章称,苏-30SM的作战性能在实战中经过了检验。俄罗斯空天军第14歼击机团的指挥官马克西姆·谢沃斯季亚诺夫说:“苏-30SM具有一些独一无二的特点。战斗载荷为8吨,根据其在实战中的表现,它能配备不同种类的武器,可用炸弹或导弹实施打击,还能在其他航空部队的掩护下,在必要时动用‘空对空’武器。”

  回到文章开头提出的问题:苏-30系列战机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文章认为,首先,苏-30MKI/MKM/SM形成了性能均衡的一整个系列。

  伊尔库茨克航空工业公司的管理层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专家和外国伙伴合作,拟定和落实了一个具有示范意义的商业计划。

  苏霍伊设计局的设计师和伊尔库茨克航空工业公司的生产者设法在创新、成本和可制造性之间找到了合适的平衡点。

  在战机的研发中引入全新技术,确保其在未来许多年里保持竞争力。

  最后,战机的优良性能与实现大规模量产的低成本共同保证了销售计划的成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