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土耳其连获4个大国力挺!埃尔多安向美国求和?
www.wforum.com | 2018-08-19 19:01:33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连获4个大国力挺!埃尔多安向美国求和?

  土耳其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可埃尔多安却越来越强硬。根据外媒8月18日报道,土耳其再次拒绝释放遭到软禁的美籍牧师布伦森,这是土方连续第3次驳回白宫的面子。

  从现状来看,埃尔多安似乎没有什么傲娇的资本。这几天土耳其里拉的表现犹如过山车。8月初,美方对埃尔多安的2个部长实施制裁。8月10日,特朗普宣布将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分别上调到50%和20%。8月13日,土耳其里拉暴跌至7.133兑换1美元的历史最低记录。在卡塔尔雪中送炭提供150亿美元的重大利好之后,土耳其里拉在8月14日一度大幅回升超过8%。白宫当然不能让埃尔多安轻易过关,8月16日又祭出新的制裁措施,导致土耳其里拉在2分钟内暴跌2000点。8月17日,由西方控制的两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将土耳其降至“垃圾级”。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10年土耳其经历了“埃尔多安繁荣”,GDP增速基本都能维持在7%以上,个别年份甚至突破了10%。不过在华丽的袍子下面,往往隐藏着密集的群虱。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接近47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5%。土耳其经济本来就体虚。2018年7月,该国CPI将近16%,创下14年来的最高点。由于过于依靠外部资本,缺乏核心产业支撑,赤字居高不下,国际贸易和地缘形势稍有风吹草动,土耳其立马就会随风摇摆,摇摆摇摆。土耳其也光荣地与巴西、南非、印度、印尼组成“脆弱五国”,并且在2017年位居榜首。在全球景气回落的不利形势下,多个杠杆水平较高的新兴经济体都已经瑟瑟发抖。

  如果说之前土耳其在全球宽松货币环境下还能勉强维持比较光鲜的外表,那么国内储蓄率不足的问题在现在的形势下就成为致命一击。发达国家在货币方面“大放水”形成的资本过剩环境已经终结,美欧进入经济复苏区间后,全球经济景气回暖就变成一场零和游戏,即新兴经济体承受货币紧缩的代价,“失血”严重,想跳出“中等收入陷阱”比登天还难。

  眼看摇摇晃晃的土耳其只能扶墙而立,白宫似乎认为,只要打出几个重拳,鼻青脸肿的土鸡就会乖乖献上膝盖。但事实却大相径庭。埃尔多安放出豪言:“(美国的)经济威胁不会令我们崩溃。土耳其绝不向那些看起来像盟友,实际上把土耳其当成敌人的国家投降。”他还直接向白宫下战书:我看透了你们的把戏,我们挑战你们!土耳其不会屈服于霸权和敲诈。

  面对美方的制裁,安卡拉方面可以打的牌的确很少。可土耳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出于各种考虑,至少有4个大国决定支援埃尔多安:

  德国首脑默克尔在8月15日与埃尔多安通话,两国经济部长与财长将举行会晤。默克尔还强调:希望土耳其一直保持繁荣,因为欧盟可以从中受益。这一表态证实,德国反对美国对土耳其施压。

土耳其连获4个大国力挺!埃尔多安向美国求和?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8月16日与埃尔多安通电话时表示,愿意向土耳其提供支持。他还特意指出,土耳其对缓和叙利亚局势至关重要。

  德国和法国公开力挺土耳其,其实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根据协议,土耳其为欧盟挡住了至少350万叙利亚难民。埃尔多安曾经声称已经为难民花费了至少200亿美元。如果土耳其发生经济危机,在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还能有多少精力帮助欧盟收容这么多难民?换句话说,如果欧盟在此时支持美国而不支持土耳其,那么气急败坏的埃尔多安恐怕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那样一来,难民潮恐怕将把默克尔和马克龙拍在沙滩上。

  救了埃尔多安一命的普京自然是毫不犹豫地力挺土耳其。事实上,任何与美国做对的国家几乎都是俄罗斯的朋友。8月10日,俄土总统就通话讨论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尤其是在能源方面。埃尔多安迫不及待地宣布俄土联手让双方获益,也让双方变得强大。

  8月18日,中土外长通电话。东亚大国明确表示,支持土耳其为了维护国家稳定和经济安全而做出的决定,相信在埃尔多安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团结一心,克服当前的困难。双方愿意一起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正当权益。而土耳其则明确表示希望深化合作,还表态会积极参与“带路倡议”。

  土耳其之前一直对“带路倡议”带搭不理,如今态度突然发生巨变,其实也是被美国逼的。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要给埃尔多安一些帮助。根据媒体报道,中企将从土耳其采购1000吨葡萄干和400吨无花果干,而这两种商品原先对华供货方都是美国公司,但在7月6日的清单里,都被征收25%的关税。通过这种方式,东亚大国实际上把美国人的市场份额分给了土耳其。如此一来,既找到了产品替代者,又把土耳其拉到了同一个战壕。美国人想必会五味杂陈。

  除了4个大国的支持,埃尔多安还手握一个“绝招”——号召民众抵制美国商品,以一种自残的惨烈方式抗击白宫的施压。自从8月14日埃尔多安号召民众抵制美国产品以来,一些土耳其人砸苹果手机、用可乐刷马桶、烧美元,玩得不亦乐乎,这出闹剧证明,土耳其还真不是一个有出息的国家。

  况且,埃尔多安一边怒斥美国在背后捅刀,另一边却放低姿态凸出美土两国是北约盟友这一事实,流露出求和的意思。土耳其实际上从来没有放弃过从东西方同时获利的想法。但由于美土在库尔德人问题、伊朗问题等方面的分歧过大,因此注定会同床异梦。当然,出于遏制俄罗斯的考虑,美国不会把土耳其开除出北约,但自此以后,土耳其也很难得到美国的先进装备和科技。美土之间或将维持一种非敌非友的特殊的盟友关系,直到某一方内部出现较大的变动。可无论如何,现在有土耳其戳在美国面前当影碑,可能能够分担一部分战略压力。一个牧师,就已经让特朗普感到棘手。从这个角度看,还是可以适当给土鸡打一点激素,让其保持斗志。美国打压土耳其不成,反而陷入孤立,这也是一个意外。总之,像土耳其这样能够分散美国战略资源的国家越多越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