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海军退役F14令人抱憾不已 竟因其空战性能太先进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8:42: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海军退役F14令人抱憾不已 竟因其空战性能太先进

  如果要说世界上最美丽的三代机是什么型号,绝大多数军迷会毫不犹豫地将票投向美国海军F-14“雄猫”舰载战斗机。雄猫作为当年叱咤风云圈粉无数的第一架三代机,三十多年的纵横疆场。到头来却被大黄蜂全面取代,美国海军还是选择退役了F-14,用F/A-18E/F来替代,不免让一众猫粉捏一把辛酸泪。美国海军一直有不少人认为F/A-18E/F不如F-14,当时的F-14退役不过是因为经费有限,国会不愿意再给F-14得改进型费用,不得已而为之。

  1970年,F-14经过四年的研制最终定型,在这年年底,其首架原型机XF-14A进行了完美地首飞,它全面展开的可变后掠翼如孔雀开屏般艳压群芳。但在第二次飞行中,主、备用液压系统同时出现故障,两名飞行员弹跳逃生,飞机坠毁。

  格鲁曼公司于1969年同美国海军签订条约,在未来的几年以固定价格成交429架F-14A量产机型。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得不由格鲁曼公司自己负担,可以说造一架赔一架。

  F14雄猫战机和AIM154不死鸟导弹,堪称远程制空的完美组合,其探测距离200公苏联的里以上的探测雷达,配合190公里最大射程的不死鸟导弹,可以让它在数百公里外拦截并击落苏联的超音速轰炸机,这个能力即使在现在也是值得吹嘘的。

  1975年2月,由诺斯罗普公司与麦道公司合作的配备双发、拥有多用途发展潜力的YF-17胜出,又经过重新设计后定名为F-18。所以说,当初要不是美国海军的坚持,八成儿就没有后来的大黄蜂。

  此前,YF-17在ACF(空军战斗机)项目竞标中被通用动力的YF-16击败。有趣的是,通用动力如果落败的话,就很有可能拿出与LTV公司合作的YF-16舰载机型拿下NACF项目。

  1983年,F-18正式服役,比F-14晚了9年。F--14在经过一系列改进后的1988年,又在雷、航电、导弹挂载等方面进行改进,定名为F-14D“超级雄猫”。2006年,F-14正式退役,从此美军航母的甲板就成了F/A-18E/F的天下。

  虽然很多猫粉还是认为雄猫在空战等方面还是不输大黄蜂,但最终还是被抛弃。原因有很多了,首先F-14作为一款划时代的战机,空战方面确实很强。F14可以在距航母280公里处进行120分钟的战斗巡航,在距离舰队470公里处巡航时,这个数据仍然能够达到接近一个小时。这个性能即使在今天也是无人能及的。所以,F14的有史以来效率最高的舰载截击机。

  但是很遗憾,近年来最新研制的舰载机,例如美国的F/A-18E/F和中国的歼15,都装备有最新火控雷达、先进的光电和电子对抗系统,先进中距导弹,具有强悍的超视距作战能力,F14还是被碾压一筹。

  其次是可变后掠翼虽然带来了优秀的起降性能和高空高速性能,但是也增加了结构重量,所以在之后就很少应用于战斗机,普通的固定翼通过好的气动设计也能获得不错的性能。

  很多猫粉就抱怨了,为什么不给我家的猫咪换装雷达呢?其实,F-14最终被淘汰的原因还不只是因为空战能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其功能单一,仅在空战方面比较有优势。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即使是拥有对地攻击能力的F-14D也显得力不从心。而且在伊拉克战争爆发时美军还对其进行了两周的紧急改装,确实还是比较出色的完成了作战任务。但是其年老体衰、再加上对陆攻击能力有限,最终还是逃不过退役的命运。

  F14雄猫的退役,并不是因为重型舰载战斗机效率低,而是因为F-14的空战效率太高,高到没有对手的地步,反而成了纯粹的浪费。相比之下大黄蜂就不一样了,其在一开始时就具备多用途战机的特征,随着进一步的升级换代,在多兵种联合作战这样的时代大趋势下,无疑会获得美国的青睐,这也就注定其在当下能够拥有称霸海空的机会。

  “飞鸟尽,鸟弓藏”,苏联解体让F14雄猫失去了对手,只能遗憾的退役!F14雄猫以传奇谢幕的方式退役,在整个服役期,这架最美的三代机都没能遇见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也难怪很多人喜欢并怀念它,如果在2000年前后中国就有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那么美国海军绝不会让F14雄猫早早退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