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测试机载相控阵雷达号称超越F35 实际水平仍有限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8:3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测试机载相控阵雷达号称超越F35 实际水平仍有限

  最近日本的XF-2A原型机换上了不同以往的雷达罩,表明其换装了新型雷达。改装后的飞机还在8月10号下午完成了首飞,未来将完成更多相关测试。

  根据相关这架XF-2A原型机换装的雷达是日本下一代航电系统的核心雷达,即“先进统合(综合)传感器系统”。这个系统其实就是日本近10年来竭尽全力打造的新一代传感器系统。简单来说,就是把多个传感器平台融为一个体系,把雷达、红外IRST等传感器的信息综合利用起来同意控制,还能把ECM等功能融入进来,能极大加强飞行器平台的态势感知能力和信息利用效率,提高作战能力。而根据此次日方的认为,所“其探测距离达国外五代机雷达的1.5倍”,“对低RCS目标有更强的探测能力”,让不少人惊呼不可战胜。那么这次就来简单讲讲这是否靠谱。

  作为航电系统的核心,雷达,自然发挥着最大的作用。日本此前把在这个计划用在F15J平台上,受限于机扫雷达的局限,现在又利用了新型相控阵雷达作为核心,其野望不低啊。日本的相控阵雷达什么水平,此前小编有介绍过japg1、2的性能,大概就是器件水平先进,综合性能打个问号。日本在平台综合上的传统缺陷限制了其雷达的性能。当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下面我们简单讲几个让不少人“高潮”惊呼“航电超过F35,雷达性能超过apg81”的地方是否靠谱。

  1、 多传感器的融合这个概念早在f22的“宝石柱”航电架构里就提出并做到了初步的实现。利用先进的AESA平台,机载雷达不仅能完成传统雷达的探测、跟踪、火控制导,还能智能兼容电子侦察、电子支援甚至电子干扰,实现多功能集中到一个平台的能力。甚至现在的先进AESA,都具备基本的探测等态势感知能力和电子战能力,一部雷达顶过去N个设备。这已经是主流趋势。日本此次加入了一个IRST平台进来,无非就是对这个概念的国产化应用而已。而诸如J20和F35等战机,更是使用了全视野无死角的EODAS系统,其性能远非单个irst能比。所以此航电系统超过f35的言论可以休矣。

  2、 其有源相控阵雷达什么水平?从现有图片和资料上看,其japg2雷达使用了先进的aesa体制,和瓦片式tr组件,其tr组件更是宣称使用了国产氮化镓工艺。一般认为japg2雷达性能大致与apg79相当。其天线阵面颇为类似apg79,用的是贴片形式天线,而非诸如apg77和阵风等类似的开口渐变振子天线,优点是更为轻巧,缺点是功率容量和带宽性能都不如后者。而在某些人看来非常不得了的氮化镓tr组件,虽然理论上可以实现砷化镓tr的两倍功率输出,更低的热耗散,但实际水平有望继续观望。假设其tr功率输出比我国j20同款雷达高出许多,比如3倍,那么探测距离满打满算也就增加31%,哪里来的1.5倍探测距离呢?更何况这个假设是如此的荒诞与不靠谱。

  3、 氮化镓tr不可战胜?其实在机载aesa领域,使用氮化镓组件的非常稀少。强如apg77和apg81仍然使用的砷化镓组件,一个是这俩货定型早,当时氮化镓实用化程度不够;再一个就是系统需求已经达标的情况下,也没必要这么着急更换功率输出更大的氮化镓组件。工程项目都是看需求嘛,需求有提升,咱们再去换更强的组件,更何况雷达是个大系统,重视的是整体性能而非单个组件的强弱。

  虽然新航电已经装机试飞,但是其道路还很漫长。诸如系统平台适配、整合系统后端控制,更加严格与漫长的测试还需要大概至少3年的时间才能走向实用化,当然这也取决一些大家都懂的外力因素。

  所以最后总结一下,日本现在正逐步提升自己军备实力,此番测试新型航电平台就是有力证据,我们不得不防啊。但是大家也要客观看到,其技术本质并没有突破,仍然是跟随着“强敌”路线在走,只要我们紧盯“强敌”,技术上立争不落下风,自然也不怕这“东洋鬼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