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用25年造7艘万吨大驱 单舰建造速度不亚于我055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8:28: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用25年造7艘万吨大驱 单舰建造速度不亚于我055

  7月30日下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艘驱逐舰27DDG在日本海洋联合公司下属的横滨矶子工厂下水,这是“8200吨”型驱逐舰的首舰,以旧日本海军高雄级重巡洋舰3号舰“摩耶”命名,虽然比起上一代的爱宕级驱逐舰有诸多改进,但日本过去25年来建造的7艘万吨级防空驱逐舰,几乎都没脱离当初金刚级划定的“伯克”改框框。

  一改金刚级、爱宕级的全燃动力布局,“摩耶”号(DDG-179)改用了全燃-电力复合推进系统,的排水量比上一代的爱宕级的满载排水量更大一些,达到了10250吨,而10年前竣工服役的2艘爱宕级为10000吨整,20年前竣工服役的4艘金刚级其实满载排水量也达到了9500吨级,因此从金刚号竣工服役的1993年算起,日本一共为海上自卫队建造了7艘万吨级防空大驱。

  这并不是说明日本引以为傲的造船工业“功力不行”,实际上“摩耶”号的建造速度是相当快的。它在2017年的4月17日开工建造,到今年7月30日下水,仅花了1年多时间在坞内建造,而中国海军首艘055型驱逐舰是2014年12月在江南长兴造船厂开工,2017年的6月28日下水,耗时约2年半,但考虑到坞内周期,两者建造速度相差不大。

  作为一个战败国,日本战后一直对海上自卫队主战舰艇数量进行了控制,近些年虽然蠢蠢欲动想要扩军,但都要通过新的《防卫计划大纲》或《中期防卫计划》进行调整,主力战舰多半情况下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摩耶”舰和计划明年下水的28DDG,是为了取代2艘服役已30年的旗风级防空导弹驱逐舰。

  虽然这3型日本的万吨大驱建造速度都很快,但是整体设计上却还是小步快跑。8200吨型比起爱宕级引入了CEC协同交战系统,宙斯盾雷达系统的版本升至基线9C版具备5.1版本的BMD海基反导能力,还在一开始就加装了SPQ-9B型小型X波段多功能雷达,加强对掠海反舰导弹拦截能力,改装了17式反舰导弹加强对海打击能力,但其96单元的MK41垂发数量,和金刚级、爱宕级完全一致。

  因此,摩耶舰在整体设计上基本沿袭了伯克IIA型驱逐舰的设计,日本的3型万吨级驱逐舰,逃不出美国人的手掌心,在整体设计上、配套的雷达和交战系统,都高度依赖美国,但与此同时,日本在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秋月级、朝日级通用驱逐舰上则使用国产的FCS-3“小盾”,甚至早已实现了双波段雷达的配备,暗藏着独立自主的潜能。

  日本花了25年造7艘万吨级大驱,而中国仅1年就已下水4艘055型大驱,日本主战舰艇建造的产能已落后于中国,但单舰建造的速度、技术含金量和本国技术在通用驱逐舰上的应用还是不容忽视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