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非皮卡大军出现中国神器:北京吉普装105炮
www.wforum.com | 2018-08-15 18:20: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非皮卡大军出现中国神器:北京吉普装105炮

  在说到中东、非洲的战乱之地,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各类武装团体的皮卡大军,中国的、日本的民用皮卡是这些皮卡大军的主流。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利比亚的这些皮卡大军中,却有中国正版的军用吉普,还是带一门105毫米火炮的制式大杀器呢!

  这就是出现在利比亚街头的中国75式105毫米自行无后坐力炮,其载车是大家熟悉的北京212A军用吉普车。

  说到75式105毫米自行无后坐力炮,就不得不说一部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电视剧,叫做《少年特工》。对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生人应该不陌生,毕竟它陪我们走过了少年时期。

  那是个刚刚自卫反击战结束的年代,电视荧屏上还是有很多反映军旅时代的电视剧,《少年特工》以少年军校学员的视角来诠释战争。其中最经典的就是孩子们乘坐的带炮的小吉普车,当年觉得这辆北京吉普怎么就那么帅!后来才知道这是我军的75式自行无后坐力炮。

  说到75式无后坐力炮,是我军唯一的一种制式大口径自行无后坐力炮。

  该炮借鉴了从越南战场上缴获的美国M40A1式106毫米无后坐力炮的设计进行研制的。1980年代,中国军工部门为了提升该炮的反装甲能力,为其研制了新型的破甲弹、杀伤爆破榴弹和简易的火控系统。该炮安装在一辆改进的北京212A吉普车上。

  75式无后坐力炮的身管很长,达到2692毫米,发射破甲弹的初速高达553米/秒,有效射程可以达到1100米,射击精度也比一般的国产无后坐力炮要好。在1967年该车样车进行反坦克试验时,射击1000米外的坦克靶,4发3中;在国家靶场进行的试验中,对1100米的立靶进行射击,取得了21发20中的优异成绩。

  这个射程和这个精度,使得目标很小的自行无后坐力炮,甚至能够偷袭坦克装甲车辆。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门105毫米无后坐力炮的威力!

  说到105毫米炮,很多人马上想到中国二代主战坦克上面携带的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这门75式无后坐力炮和坦克炮口径相同,但是采用了无后坐力设计,使得该炮能够安装在轻巧的吉普车上。

  如果说一般的无后坐力炮主要是打打步兵,打打工事,那么这门105毫米的无后坐力被中国赋予的是反坦克的职责。

  该炮配用了筒式破甲弹和气缸尾翼破甲弹,后者可以穿透180毫米/68度的均质钢装甲。

  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的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红箭-73A/B的破甲厚度也只有150毫米/65度。所以,这门105毫米无后坐力炮能够对战后第一、二代主战坦克造成威胁。

  除了反坦克外,这门火炮还能够发射杀伤爆破榴弹,最大射程达到7400米,可以当一门小榴弹炮使用,杀伤半径22米,是步兵团属较为理想的直射支援火力!

  那么这种中国特色的“制式皮卡炮车”是怎么到利比亚的呢?这就不得而知了,可能是卡扎菲时代从某种渠道获得的,并在卡扎菲倒台后,从利比亚军队中流了出来,成为各路武装的最爱!要知道,这种炮车就算是现在,仍然是我军某些部队的制式装备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