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拥有最强坦克 却几十年都没用过自主研制坦克炮
www.wforum.com | 2018-08-08 19:2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拥有最强坦克 却几十年都没用过自主研制坦克炮

  美军从二战起逐渐成长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其中装甲部队在多次战争中越战越勇,美军的坦克装备也从落后世界走到了世界领先。如今享誉世界的“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已经出口到了多个国家,并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坦克,然而就是这种坦克所用的主炮却非美国货,事实上美军已经有几十年没用过自行研制的坦克炮了。

  美国的坦克研发历史起步相比欧洲各国要晚不少,加上20-30年代“孤立”政策的影响,使得美军的坦克更新换代速度严重落后。虽然二战期间美国也拿出了不少的优秀坦克设计,但最终走下绘图板的却很少,可以说美军装甲兵二战时期几乎是靠“谢尔曼”击败了德军。二战期间美国已经拥有了傲视群雄的工业能力,之所以在坦克设计制造上体现不明显,更多是经验和理念的差距。

  40年代中期到50年代中期,美军研制了一系列新型坦克,也就是后来俗称的“巴顿”家族,从M26“潘兴”开始,到M48“巴顿”结束。虽然总体性能一直在提升,但尴尬的是M26、M46、M47、M48都清一色的装备90mm线膛炮,相比同期苏联陆军装备的100mm线膛炮稍显逊色,比起T-62那杆115mm滑膛炮就差的更远了。美军自然能看到自家坦克火力上的差距,所以也研制了一系列的105mm乃至155mm的坦克炮,但最终都无疾而终。此时,集大英帝国数年之功而成的L7系列线膛炮投入使用,该炮的优秀性能一夜之间淘汰了几乎所有西方世界的选手。

  L7的优异表现自然也打动了美国人,美国迅速引进生产,称之为M68型坦克炮。从M60A1坦克开始,英系主炮成了美军坦克的标配。即便是50年代开始生产的M48系列坦克,也在1973年开始陆续换装升级M68坦克炮,改装后称为M48A5型坦克。L7线膛炮不仅火力出众,其适装性也十分优秀,不仅仅是美国那些“大脑袋”坦克,苏系的T-54/55这些“圆脑袋”也只需要小幅度改装就能安装L7坦克炮。我国在引进L7A3坦克炮后,大幅度延长了59、69、63等老坦克的军队生涯。

  使用国外坦克炮,这对于美军来说并没有心理障碍,L7系列在美军之中迅速开花,同期只有奇葩的M551“谢里登”和M60A2“星际战舰”装备了美国自研的152mm线膛炮。可以说M81和M162这两个同源的152“大喷子”也成了美军装备的最后一种自研坦克炮。

  M68的成功让美军尝到了甜头,要知道研发一款先进的高膛压坦克炮可不是容易的事,英国在60年代花巨资研制的L11些线膛炮就是个反面例子。到了80年代初第三代坦克换代时,美军任然使用国外引进的主炮,M1初期型号为此扛了数年的M68A1线膛炮,只为等德国出口的Rh120系列在美国生根发芽。Rh120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Rheinmentall)的明星产品,其地位和英系L7系列类似,也在装备之后迅速被西方各国采用。实际上除了俄系的125mm滑膛炮和英系120mm线膛炮外,Rh120系列几乎一统天下。

  美国引进的Rh120滑膛炮改名M256,为了适应M1坦克的安装以及美军的操作习惯,M256换装美国设计的直立楔式炮闩、热护套以及更大的排烟装置,此外炮口校正装置改用更加安全的锁紧螺栓固定。相比原装的Rh120,美制M256的重量更轻,发射寿命更长,不过实际性能并无多少差距。从1986年量产的M1A1开始,“艾布拉姆斯”就一直使用M256坦克炮,即便后来德国人推出了55倍径的新款Rh120,美军都没给自己的坦克换炮,而更大更强的140mm滑膛炮也在热闹一阵之后偃旗息鼓。

  美军目前并无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的计划,自然也就没有理由研制新型坦克炮,相比之下德国人的130mm滑膛炮已经进入了测试阶段。在笔者看来,未来美军还是会继续用着“德国炮”,无论是延长炮管还是采用130口径都大有可为,毕竟美国有这世界上最好的武器引进环境,自行研制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美军是不会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