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新万吨大驱下水就落后 相比10多年前几乎没改进
www.wforum.com | 2018-08-08 19:0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新万吨大驱下水就落后 相比10多年前几乎没改进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的一艘驱逐舰“摩耶”号下水了,这艘舰是十多年来日本海自接收的最新一艘防空型驱逐舰。然而相比之前建造的“爱宕”级,摩耶号却几乎没有任何的改进。

  摩耶号所搭载的宙斯盾系统,依然是2004年水平的基线7型,而且众所周知,宙斯盾的AN/SPY-1D雷达是PESA(无源相控阵雷达),而基线7改进型已经将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潜力挖掘殆尽,其实际作战能力已经比不上有源相控阵体制的我军346型雷达,更不用说我军更新型的346A型雷达了。

  但仔细想来摩耶号作为一型专用防空驱逐舰,其实作战能力并不差,前32后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密集阵、127主炮、反潜系统等等都是除了中美之外最好的作战系统。动力方面虽然独创性的开创了燃电-燃的推进系统,但技术水平却是自身开发不出来全电推进系统的无奈和尴尬之举。

  摩耶号所承担的任务,其实无非是代替已经服役数十年之久的旗风级驱逐舰。旗风级驱逐舰的防空能力,在如今的现代海战中,其实已经可以用“呵呵哒”来形容了,其实际作战能力甚至还不如我军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然而代替旗风级的摩耶号,就算是今天就服役,其实抬头发现,当初所设想的“东海”对手,却早已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了。

  1991年的时候,当日本海自第一艘“宙斯盾”舰问世的时候,我军最先进的战舰还是051型的改进型,别说抗饱和攻击了,就连点防御能力都是堪堪将用。2004年的时候,当日本的“八八舰队”中已经都配置了一艘专用防空驱逐舰、开始服役“爱宕”级的时候,我军才仅仅下水了2艘052C型170和171号,彼时中日海军间的对比,可以说是完全压倒性的。

  但这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让这一天平完全颠覆。就在摩耶级下水之前不久,大连造船厂同时下水了两艘055型,这是055型驱逐舰的第三艘和第四艘。而我军已经服役的“盾”舰,已经多达十几艘,其中052C型6艘,052D型8艘,051C型2艘。更不用说还在船厂建造和舾装、试航过程中的8艘052D型(含DL型)和4艘055型大型驱逐舰了。数量比不过,质量更比不上。我军的346A型“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红旗-9A型舰空导弹的搭配,早已超过了AN/SPY-1D(V)和标准2MR的水平,仅仅在反导作战能力上,宙斯盾系统凭借联合作战能力和标准6反导导弹更胜一筹。反观日本海自,十几年来没有一艘专用防空驱逐舰下水,盾舰规模一直保持在6艘的数量上,虽然建造了“小盾”朝日级,但毕竟不是专用防空舰,其作战能力仅比我军054A型稍强,这样的配置和数量,在如今的海战环境下,恐怕真的已经不是我军的对手了。

  所以或许可以这样来看,摩耶号作为旧日本帝国海军唯一的防空型重巡洋舰,在被炸残改进后却成为了“落后的防空舰”,而如今下水的这艘“摩耶”号,也一如他的“前任”一样,成为了那艘“落后的防空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