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国这款"大八轮"性能先进 军事地位不亚于大力神杯
www.wforum.com | 2018-07-18 19:43: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这款"大八轮"性能先进 军事地位不亚于大力神杯

 “VBCI”轮式装甲步战车

  “VBCI”轮式装甲步战车计划最早可追溯至20 世纪 90 年代初期,法国陆军提出的 “模块式装甲战车”( VBM ) 计划, 目的是替代AMX-10P型步兵战车, 以保证能够在未来的战斗中与“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相互配合作战,并计划装备法国陆军40%的步兵团。2000年3月,法军与地面武器工业集团( GIAT )和雷诺公司正式合作,并正式将新一代轮式装甲步战车定名为“ VBCI ”(法语“步兵战车”的意思)。其首量原型车于2004年被生产出来,并在共计生产了约5辆“ VBCI ”原型车用于各种验证试验后,最终在2006年,萨托利军用车辆公司就便开始正式生产量产型的“ VBCI ”轮式装甲步战车。首批量产型“ VBCI ”轮式装甲步战车于2008年正式交付给法军。截止目前,除装备法军自身外,比利时、丹麦、希腊和葡萄牙等国军队也采购了该款轮式装甲步战车。

  “VBCI”轮式装甲步战车采用8X8驱动形式,“I”型传动布局,全车长7.8米,宽2.98米,高2.26米,战斗全重约为28吨,采用一台雷诺公司生产的368千瓦直列6缸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 100 KM/H,平均越野时速为35KM/H。该车的越障高度为0.7 米,越障宽度为1.7 米,最大爬坡度数为 31°,涉水深度为无准备时 1.2 米、有准备时 1.5 米,但其并不具备浮渡能力。“VBCI”的额定乘员一般为“3+8”人(即驾驶员、车长、炮长外加8名车载步兵),整车车体分为驾驶室、动力室、战斗室和载员舱等部分,其中车体前部左侧为驾驶室(驾驶员席在前,车长席在后),右侧为动力室,与驾驶室用隔板隔开,战斗室位于车体右后的位置上,车体后部则为一个容积达13立方米的载员舱(内部的座椅以两排对坐的形式安装,载物和人员可根据实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如进行反坦克作战时,可搭载一个5人的反坦克小组以及12枚反坦克导弹)。

  除此之外,作为一型轮式步战车而言,“VBCI”在一些具体的火力和防护配置上也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比如在火力上,其战斗室就安装有一座“龙”式单人炮塔,炮塔上集成安装了一门54.8倍身管的M811型25毫米机关炮,该炮射速可在125发/分和400发/分之间进行调整,同时也具备单发、3连发和10连发的能力,可发射包括APFSDS-T(尾翼稳定曳光脱壳穿甲弹)、APDS-T(曳光脱壳穿甲弹)、HE(榴弹)在内的多种25毫米炮弹,其中在1KM距离上发射APFSDS-T时,可击穿85毫米厚的RHA,另外该车在25毫米机关炮右侧还装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此外炮塔内还配有稳像式火控系统、激光测距仪、热成像仪等系统装置,加之炮长各种屏显化控制终端的应用,不仅使得“VBCI”具备了较强的火力打击能力,也让炮长的操纵变得更为简单。而在防护能力上,“VBCI”的车体采用高强度铝合金焊接而成,并加装了附加装甲和防脱落衬层,从而使得整车的装甲密度值达到 0.55 吨/立方米,其车体正面近距离可防14.5毫米机枪弹的打击,远距离可抵御20毫米甚至25毫米穿甲弹的攻击,车体四周能防大口径炮弹爆炸后所产生的高速碎片,同时,“VBCI”的车底底部加装有模块化钛合金装甲,因此具备防御一定当量地雷的攻击。而为了有效降低“VBCI”在战场上被侦测的可能性,“VBCI”还采取了一些降低车辆红外和雷达特征的技术。此外,在其他防护手段上,“VBCI”还安装了包括潜望镜激光防护装置、“三防”装置、灭火抑爆装置等在内的多种防护装置,并可在必要时加装额外的防护系统。

  当然,作为法国一型面向21世纪的信息化轮式装甲步战车,“VBCI”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堪称是一型“数字化轮式步兵战车”。“VBCI”安装有一套车载“数字化战场管理系统”(FINDER),这套系统衍生至“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上类似系统的成熟技术,其主要包括 SIT 信息显示终端(可仅安装1套只供车长使用,也可以安装2套供车长和炮长分别使用)、 IFF 敌我识别系统、 数字化战场地图和 PR4G 甚高频战术电台等,其可以让使用者和上级指挥人员迅速、准确、清晰地获知3个“Where”(即““我”在哪里”、“友军在哪里”、“敌人在哪里”)以及包括““我”执行的任务是什么”、车辆战技术情况(比如还有多少剩余弹药、油料等)、战场最新态势等信息,从而使得本车驾乘人员从高度紧张的战场环境下“解放”出来。

  综上所述,“VBCI”不仅从自身的性能还是从其装备的数量来看,都可以认为其是当今世界轮式8X8装甲步战车舞台上“不俗”的一员,且法国人还在该型底盘上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包括改进版“VBCI”、轮式装甲指挥车、自行反坦克导弹车、自行迫击炮车等在内的多型轮式8X8装甲车型,从而形成了富有“法兰西特色”的“大八轮”家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