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轻型坦克装备152火炮 炮弹导弹均可发射多次实战
www.wforum.com | 2018-07-17 19:24: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轻型坦克装备152火炮 炮弹导弹均可发射多次实战

  美国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率先采用两用炮,既能发射炮弹,又能发射导弹,在近距离上可发挥火炮的速射能力,在较远距离上则可发射导弹,通过红外线制导获得较高的射击精度,从而增大了坦克的作战距离,提高了坦克打坦克的能力。

  该坦克于1960年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阿里森分公司开始研制。1962年该公司制造出第一辆样车,其代号为XM551,随后又生产出11辆样车。1965年冬,美国军方与阿里森公司签订生产合同。首批车辆于1966年出厂,该车以美国历史上杰出的骑兵军官谢里登上校命名,全称为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该坦克是一种装甲侦察/空降突击车,主要供装甲兵侦察分队和空降兵使用,同时还可为合成兵种在主战坦克不能展开的地方作战时提供火力支援。

  该坦克投产后不久,就在车辆底盘、炮射导弹和普通弹的可燃药筒等方面暴露出不少问题,在这些问题基本解决以后,该坦克才装备驻美国本土、西德和南朝鲜的美军。1966~1970年,美国共生产该坦克达1700辆。该坦克在1968~1969年间的侵越战争中,又暴露出一些问题,从而受到美军冷遇,装备数量锐减,仅有约100辆装备给第82空降师。但在1989年底美军入侵巴拿马时,该空降师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还将这支部队最先部署在海湾地区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改装为传统的炮塔式坦克,车内由前至后分为驾驶部分、战斗部分和动力传动部分。乘员共4人,即驾驶员、车长、炮长和装填手。

  驾驶员位于车体内前部中央,他的上方有1扇可旋转180°的舱门,门前装有3具观察潜望镜,中间的1个可换用微光夜视潜望镜。车长和炮长位于炮塔内右侧,装填手在左侧。炮塔顶部右侧设有车长指挥塔,指挥塔的顶部有2扇分别向左、右开启的门,门前装1挺高射机枪。炮长位于车长前下方,配有1具瞄准镜。装填手门向左开启,门前装有可旋转360°的潜镜。炮塔正面安装有1门大口径火炮,火炮左上方装有红外探照灯。炮塔两侧前部各装有4个烟幕弹发射器,两侧后部上倾斜面上固定有机枪弹药箱,右侧6个,左侧9个。发动机和传动装置位于车体内后部,发动机、变速箱、散热器广泛采用了铝合金制件。传动装置包括变速、转向、制动和侧减速等机构,这些机构安装在一个箱体内。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的主要武器为1门M81型152mm火炮。该炮是一种短身管线膛炮,全重707kg,身管长2870mm。身管内有供发射炮弹的膛线和发射导弹的导轨,炮门为摇动式,可用电动或手动开闭。火炮发射的普通炮弹主要是多用途空心装药破甲弹,此外还有烟幕弹和教练弹,这三种炮弹都使用统一的可燃药筒。其中,破甲弹初速为687m/s,破甲厚度500mm,弹药基数20发。反坦克导弹是MGM51A型橡树棍导弹,其最大飞行速度200m/s,采用红外自动跟踪指令制导,对活动目标的最大射程为2500m,对固定目标的最大射程为3000m,垂直破甲厚度500mmn,弹药基数10枚。

  火控系统主要包括车长和炮长瞄准镜、导弹制导系统、火炮稳定器等。车长瞄准镜的放大倍率为4倍,炮长瞄准镜的放大倍率为8倍。导弹制导系统由瞄准镜、红外跟踪器、信号数据转换器、红外信号发射器等组成。在导弹发射的全过程,车辆必须静止、平稳,炮长将瞄准镜十字线对准目标,导弹发射后,炮长借助红外指令制导系统将导弹导向目标。红外跟踪器自动跟踪导弹,并测出导弹与瞄准线的偏差。然后信号数据转换器将偏差量以指令信号形式通过红外信号发射器传送至导弹上的红外接收器,再经导弹上的制导控制装置转换成起动燃气喷气反作用系统的控制信号,驱动喷气舵自动修正飞行偏差,使导弹沿着瞄准线飞向目标。火炮装有双向稳定器。在稳定器工作时,炮塔最大回转速度为48°/s。辅助武器有2挺机枪,其中1挺M73型7.62mm并列机枪,弹药基数3080发;另1挺12.7mm高射机枪,弹药基数1000发。

  M551谢里登坦克采用GM6v-53T型柴油机。该柴油机是一种V形6缸二冲程涡轮增压水冷发动机,可使用多种燃料,在转速2800r/min时,功率为220kW。与该发动机相匹配的传动装置是阿里森公司的TG-280型液力机械传动装置,它由液力变矩器、行星变速箱、转向机构、制动器和侧减速器等组成,有4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

  行动装置采用扭杆式悬挂装置和液压减振器。因其履带宽达444mm,车底距地高482mm,且履带超过车体前端,故该车具有较好的越野性能,可跨越2.5m宽的壕沟和0.8m高的垂直墙,该坦克是水陆两用的,最大公速度70km/h,最大水上速度5.8km/h。为了浮渡,该车采用了铝制鼓形空心负重轮;在车体上部周围还可安装可折叠式围帐。

  此外该坦克具有良好的空中机动性,可空运、空投。M551谢里登坦克的车体用可锻铝合金制成,重量较轻。车首上装甲板倾角较大,侧装甲是垂直的。驾驶员舱口位于前上装甲板中央,半球形舱盖可旋转。在开窗驾驶时,驾驶员不必将驾驶椅升高,只须将驾驶舱盖门旋转到后方即可进行观察。这种舱口对对驾驶员比较安全,不致于在开窗驾驶时,由于炮塔的方向转动而发生危险。炮塔用轧制的均质钢装申板焊接而成,侧面倾斜度大,具有较好的防弹外形。车长指挥塔顶装有装甲护板,在车长操纵高射机枪时起防护作用。

  车内装有三防装置,在空气污染条件下可向乘员提供新鲜空气发动机室装有由驾驶员操纵的灭火装置。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虽然采用了一些较先进的技术,有较强的火力和较好的机动性,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主要问题是:火炮结构复杂。导弹发射时有后喷火焰,坦克内的弹药必须用氯丁橡胶布覆盖。导弹发射后有时提前发生地面爆炸,故驾驶员舱口必须紧闭,车内乘员也需有防护措施。坦克在行进间不能发射导弹。导弹的射速低,发射后须一直操纵至命中目标,才能发射下一枚。随着温度的变化,跟踪装置需调整。导弹飞行速度低,易受电子干扰以及天候、地物和地貌的影响。火炮身管短,不利于发射高速穿甲弹,发射普通炮弹的初速也低;火炮口径大,故直射距离短,弹药基数小。此外,坦克的电动系统易出故障,可燃药筒容易出现破损、不发火等毛病。

  鉴于上述缺点,美军在侵越战场上没有大量使用M551谢里登坦克,坦克炮也只使用了普通炮弹。通过实践证明,该坦克不适于遂行侦察任务,所以在1978年以后只装备空降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