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买走乌克兰核动力航母阻断中俄发展 让乌吃了大亏
www.wforum.com | 2018-07-11 20:49: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买走乌克兰核动力航母阻断中俄发展 让乌吃了大亏

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设想图

  随着乌克兰方面判定赫赫有名的黑海造船厂破产后,这个曾经是中国首艘航母的“产房”,再度引起大家的关注。不过,实质上乌克兰曾有一艘还没有建好的大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这艘航母也一直被中国军迷所牵挂。而在1992年,在乌克兰黑海张造船厂中尚未完工的苏军军舰有正在建造的1143.7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已经下水但尚未完工的1143.6瓦良格号航空母舰,1164型反潜巡洋舰共青团员号。可以说,如果当时乌克兰和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能够为这些庞然大物找到合适的买主,船厂的经济状况将有极大程度的改善。不过在后来的几十年里,乌克兰人亲手断送了自己的希望。

  关于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毁灭,国内最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一个挪威船东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以高于市价的价格订购了6艘商船。这些商船十分巨大必须占用建造航母的0号船台;同时这些商船要的很急,迫使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必须尽快移走正“霸占”着该船台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此时一家美国JC全球贸易废旧钢铁回收公司以,愿意以高于市价2倍的价格回收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废钢。受到了商业诈骗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迅速的拆解掉了乌里扬诺夫斯克,而此前的两家公司却纷纷毁约。这使得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后,在10个月内解体完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变成了数千吨钢材。这些钢材在造船厂内堆积了很长时间。在试图出售这些钢材的过程中,造船厂了解到由于这些钢材实在是太大块,一般的工厂无法进行熔炼;此外,装甲钢中所含有的铜会在熔炼的过程中产生有毒气体:这些钢材根本就卖不上价格。不过稍后的一段时间里,乌克兰国内兴起了回收旧金属的疯狂运动,“在乌克兰开始切割所有像金属的东西”。这一时期,造船厂内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残骸也就这样神奇的消失了。

  上述过程也存在于瓦良格号建造总师巴比奇、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厂长马卡洛夫的回忆录中表示,挪威和美国对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进行了商业诈骗。我们相信美国人有这样做的动机的。首先,这样一艘航母的问世,一定会对某一地区的军力平衡造成影响,这是美国人所不乐见的;其次,如果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最终能够完成并出售这艘航母,它无疑会获得一笔丰厚的收入,这可以缓解其当时的资金危机;最后,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可以借此保持其大型舰的建造能力维持其工厂规模,甚至能够成为俄罗斯的离岸造船厂。

  当然乌克兰和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作出拆毁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决定在当时是无可厚非的。首先,这艘航母上已经安装的设备和其造船钢都可以立刻在国际市场上出售,从而获得现汇。而钱是当时的乌克兰和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的稀缺资源。其次,完工度如此之低的航母很难迅速出手,这意味着只要出手合同一天没有签订,买家一天没有付钱,乌里扬诺夫斯克就得“霸占”这个最大的0号船台一天。这对造船厂今后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最终美国目的达成,封堵了中国和俄罗斯获得这艘航母目的。

  而乌克兰独立后,其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上宿敌”。俄罗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了同乌克兰的友好关系;土耳其是西方世界在这里的前哨站,意在向西方靠拢的乌克兰也不会将其作为宿敌;格鲁吉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军力都较弱,不可能威胁到乌克兰在黑海的利益。这导致了乌克兰并没有发展一支强大海军的内在需求。同时由于造船设施陈旧,其民船建造也不存在任何优势。无法正常盈利导致了其规模的萎缩,规模的萎缩进一步限制了其竞争力,而缺乏竞争力又使得其盈利能力越发低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